强化基层监督 织牢防控网底 切实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1-01-27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作为疫情防控的“哨点”,承担着大量的疫情防控任务,也是疫情防控最脆弱环节,榆中县卫生健康局综合监督执法所为切实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国家及省市县相关会议精神,即时对辖区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疫情防控卫生监督检查指导工作。

    截止目前,榆中县卫生健康局综合监督执法所出动卫生监督执法人员30人次,车辆8台次,共计监督检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75家。经督查发现:个别村卫生室未严格落实消毒管理,物体表面消毒次数不够;个别村卫生室对就诊人员信息登记不全;个别村医上班期间未穿工作服,未佩戴口罩,个人防护意识不强;大部分村卫生室都张贴疫情防控相关知识,但村医对疫情防控知识掌握不够全面。针对以上问题,卫生监督员现场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50份,责令整改10家,要求各村卫生室要高度重视春节期间农村疫情防控工作,务必做好返乡后网格化管理,组织开展居家健康监测,加大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力度,加强聚集性活动管控。

    在监督检查过程中,监督执法人员根据《榆中县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及“国家卫健委最新要求(村卫生室接诊须做好十件事)”要求,强调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务必加强预检分诊及发热诊室管理,严格落实“一测、二扫、三调查”的工作流程,严格按照“一测、二记、三问、四查、五隔离、六转诊、七上报”的流程开展诊疗工作。同时按照《兰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切实做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是国家和我省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八类人员”之一,也是我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十三类”重点人群之一,我所监督执法人员要求各乡镇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切实落实“乡村一体化”“中心一体化”管理的主体责任,正确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严格按照“八类人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的要求,积极有序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每7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动员及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