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中县卫健系统扎实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综合演练

发布日期:2021-01-07



为有效贯彻落实国家、省卫健委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2020年12月31日全县元旦春节暨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应对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2021年1月2日县卫健局开展了全县卫健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综合演练。县卫生健康局领导班子成员、县属各医疗卫生单位负责人,各乡镇卫生院院长;县乡各医疗卫生机构参演及观摩人员100余人参加综合演练。

演练以实战的形式进行,模拟我县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接诊1例来自中风险地区,从事冷链工作的发热(38.5℃)患者为背景,设置4个场景,6个演练小组,模拟疫情发生、发展、报告、处置,假设确诊患者的发现、转运、诊断、流调、消杀、救治,应急响应的启动,防控措施的制定,响应的终止等各个环节做了详尽的安排和周密的演练。

演练从发现疫情开始到报告情况、集结队伍、现场处置、病例及标本采集转运、救治等流程,组织严密、安排合理、衔接顺畅、关键点体现到位,贴近实战要求,达到了熟悉预案、规范程序、锻炼队伍、提高能力的目的,为今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演练结束后,现场总指挥对本次演练进行了总结,并提出工作要求:一要树牢责任意识。要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果,继续发挥县乡两级医疗卫生机构联动作用,切实发挥疫情防控“主力军”作用,做好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一旦发生突发情况,第一时间调动各方力量,快速果断处置。要加强应急值守,保持信息畅通健全疫情防控联动工作机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二要健全防控机制。要以这次应急演练为契机,认真总结本次演练经验,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把问题想得更复杂、更困难,把社会面稳控、转诊交接、流行病学调査、隔离观察、消毒消杀、舆情引导等工作想得更细、更实、更具体,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形成实战机制,切实提升医疗卫生机构、疾控等单位的应急响应能力真正做到指挥科学、训练有素、反应迅速、能打胜仗。三要筑牢防控防线。各单位要牢固树立预防重于处置的理念,变被动应对为超前防范,从监测预警、宣传发动、排查发现、防疫处置、依法查处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形成工作闭环,全面消除外防输入的死角和盲区。四要强化实战演练。各单位要加强卫生应急队伍建设,及时开展卫生应急大练兵、大比武活动,针对不同性质、场所组织开展不同形式的演练,通过演练寻找差距,增强卫生应急队伍的实战能力。

通过此次演练,有效提升了我县卫健系统应对新冠肺炎的应急指挥、规范报告、快速响应和处置能力,提高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精准性、科学性、有效性,为突发灾害与疫情的防控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