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疫苗接种行为 共筑全民免疫防线——兰州市卫生监督所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专项监督检查

发布日期:2021-04-20



 

近日,国家、省市相继发出通知,要求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为了进一步规范新冠疫苗接种行为,兰州市卫生监督所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监督执法工作,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急部署,集中力量,加班加点,对承接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市管医疗机构进行了疫苗接种专项监督检查。

此次监督检查,紧紧围绕接种流程和人员资质、接种点现场设置情况、现场接种情况、疫苗存储情况、医废管理等五项重点内容,一是核验接种人员的资质、查看接种时间安排和接种信息网报时间、检查接种人员自身防护情况,确认接种人员是否遵循“三查七对一验”原则,严格规范疫苗接种的各项流程;二是查看医疗机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的设置情况,重点检查新冠疫苗接种点的区域划分是否规范、合理,接种流程是否清晰、明确;三是查看疫苗接种异常反应监测与救治的准备情况,重点检查各医疗机构是否建立疫苗异常反应救治绿色通道和多学科诊疗机制,在发生疫苗接种异常反应时,能否有效开展救治工作;四是查看新冠病毒疫苗存储情况,重点查看疫苗运输、存储的监测和记录是否规范,运行是否正常,是否能保证疫苗存储温度适宜和存储环境的安全;五是查看新冠疫苗接种现场的消毒工作及疫苗接种后医疗废物处理情况,重点检查接种台是否能做到分时段接种,接种工作完成后是否尽快使用有效含氯消毒剂或过氧化氢进行消毒,接种部位按压的棉球、使用后的一次性医疗器械、装有新冠疫苗的西林瓶或安瓿瓶是否严格按照医疗废物处置的规定进行回收,是否能有效避免疫苗株核酸通过医疗废物污染接种单位外的环境。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与不足,卫生监督员现场逐一现场培训指导,逐条提出整改意见,责令立即整改。

下一步,兰州市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执法所将持续加强对新冠疫苗接种点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有力规范新冠疫苗接种点的现场设置和接种行为,做到对疫苗接种点监督到位,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到位,对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到位为,全力以赴打好保障疫苗接种的卫生监督“组合拳”,为疫苗接种工作提供一道“蓝盾”屏障,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监督执法工作动力,守好疫苗接种安全防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