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卫生监督所开展放射源安全和放射诊疗专项监督检查

发布日期:2021-08-27



 

为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放射诊疗行为,保障放射诊疗安全,切实维护广大放射工作者和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2021622日至810日,兰州市卫生监督所组织开展了全市医疗机构放射源安全和放射诊疗专项监督检查。按照分级监管职责,市卫生监督所和区县卫生监督机构共对全市243家放射诊疗机构进行了全覆盖监督检查。

此次专项检查以国家、省级“双随机”任务为抓手,重点检查放射诊疗单位许可、放射诊疗设备运行和管理、安全防护制度落实、放射诊疗设备运行管理及相关法律法规执行等内容,现场查看了放射诊疗设备和场所的定期检测情况以及放射工作人员个人剂量监测、职业健康体检、职业放射防护培训等档案资料。从检查情况看,全市大多数放射诊疗机构能够按照相关要求规范开展放射诊疗活动,但是部分机构存在着超许可范围开展放射诊疗活动、放射诊疗场所不符合有关规定、未按照规定使用个人防护用品、放射工作人员未佩戴个人剂量计上岗工作等问题。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分门别类,对存在一般性问题的放射诊疗机构,当场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要求其立即整改;对8家违法行为严重的放射诊疗机构,依法进行了行政处罚。

下一步,兰州市卫生监督所将坚持预防性卫生监督与经常性卫生监督相结合、专项监督检查与日常监督检查相结合,聚焦重点机构、重点问题,突出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持续推进问题整改,确保放射诊疗工作安全规范开展,努力为广大患者营造一个安全健康的放射诊疗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