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卫健委

wjw.lanzhou.gov.cn

兰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发布日期:2022-01-30浏览次数: 字号:[ ]


 

一、部门职责

兰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是市政府爱国卫生工作的议事协调机构“兰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的常设办公机构。主要工作职责:执行全国、省、市爱卫会决议。拟定全市爱国卫生工作计划。协调搞好社会公共卫生管理、健康教育、卫生宣传、病媒生物防制和公共场所控烟工作,落实《兰州市爱国卫生条例》、《兰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等法规。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开展创建卫生城市、县、乡镇等活动。

二、机构及人员设置情况

1、机构设置情况

兰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为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副县级建制,内设综合协调科、业务指导科2个科室。执行政府会计制度。现有公务用车1辆(甘A·7255G),办公地址城关区雁南街道南河路2846号。

2、人员设置情况

核定编制10名,在编在岗登记9人,其中主任1人,副主任1人(一级主任科员),副科长2人(其中1人为三级主任科员),四级主任科员1人,一级科员1人,工勤人员3人。人社局备案临聘工作人员2人,无其他人员。2022年预算编制人数11人,含2名临聘人员。

三、部门预算收支增减变化说明

2022年市爱卫办部门预算886.24万元,比上年预算184.78万元增加701.46万元,增加379.61%。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项目支出预算776.38万元,比上年大幅增加。2022年兰州市申报新一轮国家卫生城市(县、乡镇)创建,新增创建卫生城市(县、乡镇)专项经费项目预算758.68万元。

(一)基本支出

2022年部门预算基本支出109.8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94.32万元、公用经费15.54万元。与2021年年初预算112.18相比减少2.3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减少1.95万元、公用经费减少0.37万元。

基本支出较上年减少的主要原因:2021年在职人员调动,本年调出一级主任科员1人,调入一级科员1人。

(二)项目支出

1、项目支出增减及变动情况说明

2022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776.38万元,其中:专项业务类项目支出17.70万元(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新方式10.90万元,印刷费项目6.8万元);改革发展类项目758.68万元,为本年新增创建卫生城市专项经费项目。项目支出预算同2021年72.6万元相比增加703.78万元,增幅较大。

本年项目支出年初预算安排资金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国家卫生城市是城市卫生水平综合评价的最高荣誉,也是城市综合功能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以前年度因兰州市暂不具备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启动条件,2021年预算未安排资金支出。根据国家卫生城市考核指标体系和评审规则,新一轮创建周期2022年--2024年,兰州市计划按照“11238”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思路,全市动员、全民参与、全面推进,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状况,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提高群众健康素养和全民健康水平。进一步盯重点、攻难关、抓提升、补短板、强弱项、扣细节,深化创卫工作,提升创卫水平,巩固创卫成果,为兰州市申报国家卫生城市(县、乡镇)打好基础、做好准备。通过开展事前绩效评估,2022年新增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专项经费项目,项目金额758.68万元。

2、项目分类分级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预算中,专项业务类项目列支2个,改革发展类项目1个。具体安排如下:

(1)一般性专项业务类项目-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新方式:项目资金10.90万元。其中:控烟项目宣传费6.90万元(电子大屏宣传车4.90万元、控烟宣传活动2万元);控烟效果第三方测评4万元。

(2)印刷费项目:项目资金6.8万元。其中:控烟标识印制费用3万元;无烟党政机关牌匾印制费用3万元;市级卫生细胞牌匾印制费用0.8万元。

(3)改革发展类项目-创建卫生城市专项经费:项目资金758.68万元。其中:创卫宣传经费123万元;创卫第三方测评70万元;保障经费22.4万元;病媒生物防制经费543.28万元(90%资金向第三方机构购买消杀服务,剩余10%资金用于对第三方消杀工作的监督考核、监测评估)。

3、转移支付安排情况

本单位2022年共安排转移支付支出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

4、政府性基金安排情况

本单位2022年政府性基金支出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情况

本单位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

(三)“三公”经费支出及增减变动情况说明

2022年本单位“三公”经费支出预算1.8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其中公务接待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万元,与2021年预算金额相等。公务用车保有量1辆。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明细及增减变动情况说明

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共安排15.54万元,比2021年预算15.91万元减少0.37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2021年在职人员调动,本年调出一级主任科员1人,调入一级科员1人。

五、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额753.98万元。具体安排如下:

(1)服务-其它印刷服务6.8万元。用于印制控烟标识、无烟党政机关牌匾和市级卫生细胞牌匾。

(2)服务-广告服务129.90万元。其中,购买倡导文明生活新方式控制吸烟宣传6.90万元,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宣传123万元。

(3)服务-其它专业技术服务488.95万元。用于购买病媒生物防制消杀服务公司提供的灭蚊、灭蝇、灭鼠、灭蟑除“四害”服务。

(4)服务-资产及其它评估服务128.33万元。其中,购买2022年全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效果第三方测评服务4万元;2022年病媒生物防制效果第三方测评服务54.33万元;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第三方测评服务70万元。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21年12月31日,资产总计7.36万元,全部为非流动资产,其中:固定资产原值49.39万元,累计折旧42.92万元,期末净值6.47万元(全部为通用设备和家具装具类,无专用设备);无形资产账面原值2.6万元,累计摊销1.71万元,账面净值0.89万元。

2022年拟采购固定资产0万元,拟列入国有资产0万元。

七、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2021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

1.组织保障方面:

    高度重视财政资金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组织项目实施具体负责人和财务人员不断地学习培训,改进工作,确保按时保质完成预算项目全生命周期绩效管理。

2.绩效目标管理方面:

    严格按照预算绩效管理相关要求,做好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的申报和整体绩效目标编制申报工作。

3.绩效运行监控方面:

严格按照预算绩效运行监控时间节点要求,对照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逐一梳理,及时开展各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监控自查,针对与预期目标产生偏差的指标值,进行判断和偏差原因分析,对绩效运行监控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

4.绩效评价管理方面:

2021年,本部门预算支出项目6个。通过自评,90分以上的项目有6个,项目结果评价为“优”。部门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评价采取自评与他评相结合方式,对照年初申报的绩效目标,逐一梳理项目实施管理、财务管理、环境和社会效益等评价指标目标值是否实现,作出评价意见。

5.绩效结果反馈与应用方面:

强化评价结果在部门预算编制和执行中的应用,实现绩效评价与部门预算的有机结合,促进财政资金的合理分配与有效使用。 上年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结果与下年项目预算安排挂钩,作为改进预算管理、编制年度预算和安排财政资金的重要依据。综合考虑项目支出绩效自评结果,政策制度和本单位各阶段重点工作安排以及财力情况等预算编制因素,提高部门预算编制质量。

(二)2022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

纳入本单位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3个,涉及预算资金776.38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本预算单位纳入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通过设定绩效目标,清楚地了解实施项目所要取得的产出目标和社会效益,责任意识明显提高。“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理念已形成并逐年强化。

    八、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市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社会保障和就业:指政府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指政府卫生健康方面的支出。用于保障本部门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支出,以及行政单位医疗和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住房保障支出:指按照国家政策规定用于住房改革方面的支出。

住房公积金:指按照国家统一规定,依据市上确定的比例为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表:兰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市级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xls
          兰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市级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xls
          兰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


                            兰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月29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