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卫健委

wjw.lanzhou.gov.cn

兰州市健康教育所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发布日期:2022-01-30浏览次数: 字号:[ ]


 

一、部门职责

我所成立于1990年,当初是以市防疫站宣教科为班底组建而成,主要工作任务和职责是贯彻党和国家健康教育工作路线、方针、政策;组织指导全市健康教育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建立社会健康宣传教育网络;开展健康宣传教育、增强全民卫生意识,提高人民自我保健能力;编辑健康教育的有关资料,收集反馈健康教育信息、总结推广健康教育的先进经验,做好健康教育队伍的培训。承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健康教育;承担发生自然灾害时的健康教育工作。

二、机构及人员设置情况

1、机构设置情况

1个独立编制机构,1个独立核算机构,内设:综合办公室、业务科、宣传科。

2、人员设置情况

兰州市健康教育所核定编制16人,在职实有人员13人,其中:高级职称1人,中级职称6人,初级职称4人,管理人员2人(兼岗1人),工勤技能人员1人。退休人员6人。

三、部门预算收支增减变化说明

本单位2022年预算共安排资金193.97万元,较上年减少10.64万元

(一)基本支出

1、人员经费。本单位2022年共安排人员支出142.4万元。明细如下:基本工资58.05万元、绩效工资32.55万元、津贴补贴7.5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14.5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7.57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5.66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0.81万元、住房公积金11.27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4.42万元、退休费0.02万元。

2、公用经费。本单位2022年共安排公用经费支出9.57万元。明细如下:日常公用经费4.17万元、取暖费1.03万元、工会经费0.72万元、福利费2.26万元、培训费0.87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3万元、压缩5%综合办公费0.22万元。

3、增减变动说明。本单位2022年基本支出共支出151.97万元,较上年减少10.64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是退休1名职工,减少了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的支出。

(二)项目支出

1、项目支出增减及变动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2年共安排项目支出42万元,较上年无变化。

2、项目分类分级情况

(1)项目分类情况:本单位2022年部门专项业务类项目支出42万元;改革发展类项目支出0万元。具体安排如下:《健康生活》杂志印刷费10万元,健康教育业务保障经费32万元。

(2)项目分级情况:本单位2022年项目支出中本级支出42万元,下县区支出0万元。

3、转移支付安排情况

本单位2022年共安排转移支付支出0万元,较上年减少0.5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根据市财政局 市卫健委关于提前下达2022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市级预算指标的通知及项目经费分配无我单位。其中本级支出0万元,二级单位支出0万元。具体安排如下:无。

4、政府性基金安排情况

本单位2022年政府性基金支出0万元:其中本级支出0万元,所属单位支出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无,具体安排:无。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情况

本部门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其中本级支出0万元,所属单位支出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无,具体安排:无。

(三)“三公”经费支出及增减变动情况说明

2022年本单位“三公”经费支出预算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无。其中公务接待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无;因公出国(境)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无;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无。

本级“三公”经费支出0万元。

所属单位“三公”经费支出0万元。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明细及增减变动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本单位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共安排9.57万元。具体安排如下:公务接待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公用经费4.17万元;取暖费1.03万元;工会经费0.72万元;福利费2.26万元;培训费0.87万元;退休人员公务费0.30万元;压缩综合办公经费0.22万元。

健康教育工作经费42万元,其中:1.楼宇电梯轿厢视频媒体健康教育宣传,通过在兰州市近郊四区2000多个电梯轿厢内开展为期1年的视频健康教育宣传,经费29万元; 2.在市属6个公园设置的固定健康教育宣传栏,面向广大市民传播健康知识,每季度版面更换1次内容,需经费1,1160元;由于宣传栏年久失修,有些已不能使用,为了弥补部分公园宣传栏缺失的问题,今年计划制作新宣传栏1个,需制作费1,3140元;其次,对破损的宣传栏进行维护,依据历年维护费参考标准,需经费5700元。共需经费3万元。3.编印《健康生活》杂志,需印刷费10万元。

2、增减变动说明。本单位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较上年减少1.61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退休一名职工。

五、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2年政府采购预算支出10.239万元,具体安排如下:编印《健康生活》杂志,需印刷费9万元,物业费1.239万元。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我单位 2022年预算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无国有资产预算,占比为0。

七、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2021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

1.组织保障方面:

2021年,为全面做好预算绩效管理目标任务,我所高度重视,严格按照《中共兰州市委、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兰州市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以及《兰州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21年市级财政预算绩效目标申报工作的通知》精神,要求相关人员充分认识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预算管理中融入绩效理念和要求,将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跟踪监控管理、绩效评价及结果应用管理纳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的全过程,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2.绩效目标管理方面:

为做好部门绩效目标和转移支付绩效目标编制工作,所领导高度重视,及时对预算绩效目标编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根据我所工作实际,明确财务人员、相关科室人员密切沟通配合,按照“谁申请资金,谁设定目标”的原则,由相关科室在编制预算和申报项目时同时申报绩效目标,从数量、质量、时效、成本、效益等方面,坚持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原则,全面科学设置单位整体绩效目标、项目绩效目标及转移支付绩效目标。

3.绩效运行监控方面:

根据“市财政局关于对2021年度1-8月市级预算项目开展绩效运行监控工作的通知”精神,我所严格落实“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的绩效管理要求,对照2021年度批复的绩效目标,严格按照监控程序,认真收集本单位1-8月份预算安排项目的执行情况和绩效目标运行情况等重点信息进行汇总整理,对预算执行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进行分析并对改进措施作出说明。同时,通过“兰州市市级预算绩效管理信息系统”填写《兰州市2021年度市级预算项目绩效运行监控表》,并上报“兰州市2021年度市级预算项目绩效运行监控报告”。通过开展部门绩效运行监控,2021年年初预算安排6个项目,预算资金51.94万元。全年预算执行数51.51万元,上缴财政数0.43万元,支出进度99.18%,圆满完成了全年预算绩效目标任务 。

绩效运行监控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结果的说明:

2021年我所在绩效运行监控中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健康生活》杂志印刷费在监控节点与绩效目标相比,未完成产出目标。主要原因是《健康生活》杂志是一期传播健康知识和卫生工作动态的内部资料性出版物,每月编印1期,全年共12期。年底完成全年印刷数量,与资金支付进度有所出入。二是《健康生活》杂志投递费在监控节点与绩效目标相比,未完成数量目标。主要原因是按照出刊进度及出刊量来投递,《健康生活》合订本12月底前才出刊。按照市财政“关于进一步做好预算执行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为加快预算资金支付进度,我所全面梳理和分析预算项目执行情况,明确项目执行进度,在不影响项目质量的前提下,通过供应商签订付款申请及售后服务承诺书,提前支付项目剩余资金。

整改情况说明:

2022年我所将严格按照合同约定按期出刊,及时投递,加快资金支付进度,年底全部完成资金支付。

4.绩效评价管理方面:

我所认真执行2021年度的财务预算,并对2021年的预算执行情况做了认真详细的分析。2021年的六个项目分别是印刷费、物业管理费、维修(护)费、健康教育工作经费、房租、办公设备购置共计51.94万元,并按照要求对每个项目、整体支出分别进行了绩效自评。2021年部门预算支出项目6个,部门整体支出1个。通过自评项目结果为“优”,预算执行率均达到100%。财政评价全部为“优”。

5.绩效结果反馈与应用方面:

2021年通过绩效自评和绩效评价,发现有些指标设置不易考核、有些指标设置单一,所占分值太大。对发现的问题督促各相关科室及时进行了整改,对设置不合理的指标进行了修改完善,确保2022年预算绩效目标指标设置更合理、规范。

(二)2022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

纳入本单位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2个,涉及预算资金42万元,主要的项目支出有《健康生活》印刷费、健康教育业务保障经费。其中:一般公共预算项目2个,涉及财政支出42万元;政府性基金项0个,涉及财政支出0万元;本单位所属1个预算单位纳入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八、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由市级财政拨款形成的部门收入。按现行管理制度,市级部门预算中反映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二)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反映政府卫生健康方面的支出。 

1、行政运行(项):反映兰州市健康教育所的基本支出。 

   2、其他专业公共卫生机构(项):反映除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卫生监督机构、妇幼保健机构、精神卫生机构、应急救治机构、采供血机构以外的其他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的支出。  

  (六)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反映兰州市健康教育所安排的用于培训方面的支出。  

  (七)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兰州市健康教育所按照国家政策规定用于住房改革方面的支出。 

  (八)行政运行经费:为保障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九)“三公”经费:兰州市健康教育所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兰州市健康教育所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兰州市健康教育所公务用车运行支出(包括: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停车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兰州市健康教育所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附件附件1:兰州市健康教育所2022年市级部门预算公开套表.xls
附件2:兰州市健康教育所2022年市级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zip
附件3:兰州市健康教育所2022年市级部门预算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xls

                       

                        兰州市健康教育所  

 2022年1月28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