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卫健委

wjw.lanzhou.gov.cn

兰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发布日期:2022-01-30浏览次数: 字号:[ ]


 

一、单位职责

兰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是从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公益性事业单位,主要职能及任务为组织实施全市传染病、地方病、职业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寄生虫病和媒介生物的监测和预防控制;承担着全市传染病疫情、食物中毒、食物污染、职业中毒、饮用水污染、放射事故、生物恐怖等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调查、应急处理及预防控制;开展食品卫生、学校卫生、职业卫生、放射卫生、公共场所卫生等类别的卫生监督检验、健康相关产品卫生质量检验、疾病预防控制检验及有关单位的委托检测检验;负责实施全市免疫预防接种规划及预防用生物制品的使用和管理;负责全市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的收集统计、分析评价及预测预报;承担着全市开展疾病预防控制、公共卫生相关技术的科研、培训、指导、宣传教育及咨询、诊疗服务;为政府部门制定公共卫生、疾病预防控制的政策提供技术依据,参与拟定疾病预防控制、公共卫生相关的卫生法规、标准、方案;承担省、市卫生行政部门交付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及人员设置情况

1、机构设置情况

兰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成立于2003年3月。中心内设18个科室,分别为:办公室、人事科、综合科、财务科、教育信息科、急性传染病防治科、消毒与病媒生物防治科、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科、地方病与寄生虫病防制科、免疫规划科、公共卫生科、健康体查科、理化检验科、微生物检验科、结核病防治所、职业病防制所、性病艾滋病防制所、控烟办。

2、人员设置情况

我中心定编为167人,现有157人,其中管理人员23人,专业技术人员121人,工勤技能人员13人;具有高级技术专业资格的33人,中级专业技术资格的42人,初级卫专业技术资格的46人。专业技术人员占单位总人数的:78.98%(其中具有高级资格人数占专技人数的:27%,具有中级资格人数占专技人数的35%,具有初级资格人数占专技人数的:38%);管理人数占单位总人数的:14.65%;工勤技能人数占单位总人数的:8.28%。

三、单位预算收支增减变化说明

我中心2022年预算共安排资金2936.27万元,较上年减少226.66万元。

(一)基本支出

1、人员经费。本部门2022年共安排人员支出1790.72万元。

2、公用经费。本部门2022年共安排公用经费支出157.22万元。

3、增减变动说明。本部门2022年基本支出共支出1947.94万元,较上年减少74.23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在职有调出、退休人员,各项工资社保缴费减少。

(二)项目支出

1、项目支出增减及变动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共安排项目支出988.33万元,较上年减少309.65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是疫情防控项目预算资金减少,疾病预防能力建设项目根据中心发展情况预算经费减少。

2、项目分类分级情况

(1)项目分类情况:本部门2022年部门专项业务类项目支出577.74万元;改革发展类项目支出408.90万元。

(2)项目分级情况:本部门2022年项目支出中本级支出988.33万元。

3、转移支付安排情况

本部门2022年共安排转移支付支出0万元。

4、政府性基金安排情况

本部门2022年政府性基金支出0万元。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情况

本部门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

(三)“三公”经费支出及增减变动情况说明

2022年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预算16.52万元,较上年减少0.10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费减少。其中公务接待费0.32万元,较上年减少0.10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是接待频次及金额减少;因公出国(境)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6.2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明细及增减变动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本部门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共安排154.63万元,具体安排如下办公费20.45万元,邮电费3.00万元 、差旅费20.68万元 、水费2.50万元、电费2.50万元、办公用房取暖费32.22万元、培训费9.70万元、福利费28.55万元 、公务接待费0.32万元、工会经费9.1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6.20万元,、其他交通费用4.32万元、离休人员公用支出0.20万元,退休人员公用支出4.85万元。

     2、增减变动说明。本部门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较上年增加4.45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车补经费。

五、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政府采购预算支出804.96万元,具体安排如下:

    印刷费1.69万元、实验室专用设备购置146万元、专用试剂耗材491.3万元、实验室设备维修维保等服务类139.74万元、人事数字化档案26.23万元。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上年末固定资产净值为6800.35万元。其中:房屋8928.40平方米,固定资产净值3191.93万元;部门及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2辆,固定资产净值263.91万元;专用设备363台,固定资产净值2306.41万元;通用设备1067台,固定资产净值980.15万元;图书499件,固定资产净值2.42万元;办公家具1338件,固定资产净值55.53万元。上年末无形资产净值为36.65万元。

七、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2021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

具体绩效评价工作由中心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牵头,项目对应科室负责绩效评价方案的制定、组织实施和检查、督促、验收工作;相关科室依据相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现行政府采购制度及财务制度,按照2022年兰州市市级财政支出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要求,从预算编制、预算执行、支出绩效三个方面,分别对每一个项目进行绩效评价,具体对照投入和管理目标、产出目标、效果目标、影响力目标实施绩效管理。

   (二)2022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

我中心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5个,涉及预算资金988.33万元,主要的项目支出有印刷费、疾控机构运行补助、疾病预防能力建设、疫情防控经费、卫生科技发展项目。其中:一般公共预算项目5个,涉及财政支出988.33万元中心所属5个预算单位纳入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八、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由市级财政拨款形成的部门收入。按现行管理制度,市级部门预算中反映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五)“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附件1:兰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收入总表公开表.xls
      附件2:兰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2年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公开表.xls
      附件3:兰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2年项目绩效公开表.xls

 

 

                                                                                                 兰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1月29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