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疫情防控之“社会面清零”

发布日期:2022-04-14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流行仍处于高位运行状态,加之春季各类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疫情防控整体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疫情防控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先要实现“社会面清零”,才能实现全面“动态清零”。而实现“社会面清零”,仍然需要每个人用健康有效的防疫生活方式为之助力。

什么是“社会面清零”

所谓“社会面清零”,一般是指所有新的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都是在隔离管控场所发现的,社会面不会出现阳性感染者,这种状态称之为“社会面清零”。

国内“动态清零”的总方针

受全球第四波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的影响,近期我国境外输入压力不断增大,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

专家综合研判认为,我国现行的“动态清零”总方针和一系列防控措施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疫情是行之有效的,但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比我们在2021年、2020年遇到的毒株传播速度明显加快。这就要求我们的防控措施更早、更快、更严、更实。

虽然疫情防控的难度相比其他毒株要高一些,只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把各项防控措施做得更快、更准、更细,我们就能够在短时间内把疫情控制在一个较小的范围内。

怎样实现“社会面清零”

要实现“社会面清零”,科学精准和高效开展处置非常重要,必要人群、必要范围做核酸是很关键的一环。全员核酸的最主要目的就是尽快最短时间实现社会面见底清零。

在把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送到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隔离治疗之后,将密接和次密接等进行严格规范管理,保证社会面消除一切潜在的可能的传染源,这也是实现“社会面清零”非常重要的一环。

通过把密切接触人群转运到隔离场所,对个人来说,可以达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避免发展到重症的目的;对于家庭来说,可以避免家庭成员之间互相的传播。对于社区内部的传播也能达到有效的阻断。

“社会面清零”实际就是阻断当前病毒社区传播的风险,意味着社区内没有传染源了,为中高风险地区尽快降级创造条件,也为下一步“解封”创造良好的条件。

“社会面清零”和“动态清零”的关系

“动态清零”是中国控制疫情的法宝,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我们一切防控举措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社会面清零”是“动态清零”的一个过程,先要实现“社会面清零”,才能实现全面动态清零。

本轮疫情情况比较复杂,且规模性较大,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疫情发现的时候已经出现社区传播,况且有较多的隐匿性传播。针对这种情况,首要任务是将散落在社区层面的隐匿病例找出来,管控起来。同时,结合流行病学调查尽快排查到密接和次密接,送到集中隔离点,彻底阻断社区传播,控制住风险,才能实现“社会面清零”,最终实现全面清零。

“社会面清零”代表着疫情在社区传播的风险得到控制和消除,即使在封控区或集中隔离点出现病例,也不会对整个疫情态势造成影响。“社会面清零”后,目前的管控状态会逐步调整、解除,也逐步恢复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秩序。

在防疫生活中如何助力实现“社会面清零”?

1.遵守管控

遵守当前的社会面管控措施,非必要不离市,特别是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和有病例报告的地市。

2.两点一线

减少到人员密集场所活动,减少堂食、不聚餐,尽量做到上班、回家“两点一线”。

3.核酸筛查

积极参加核酸筛查,做好个人防护,有序等候排队,保持一米线,不交谈、不聚集。避免在采集点周围吐痰、呕吐;若欲咳嗽、打喷嚏,切勿直对他人和采样人员,应立即用纸巾或手肘遮挡。

4.“三件套”和“五还要”

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要坚持佩戴口罩、社交距离、个人卫生防疫“三件套”;牢记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等防护“五还要”。

5.消毒快递

谨慎网购国内外涉疫地区的物品。接收快递时,尽量选择无接触配送方式,提前备好消毒用品。取件、拆包时要正确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可使用75%的酒精或含氯消毒液进行消毒。

6.记录行程

有意识地记录自己每天的行程轨迹,如与本市公布的病例轨迹有交集或健康码有异常,第一时间向社区、单位报告,配合做好隔离管控、健康监测、核酸筛查工作。

7.配合流调

如果收到与疫情防控有关的电话或短信,请积极配合流行病学调查或按照要求尽快落实防控措施。

8.如实上报信息

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等新冠肺炎相关表现,请戴好口罩,及早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如实告知相关情况,配合开展核酸筛查、流行病学调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