皋兰县疾控中心开展实验室生物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2022-06-20


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进一步落实《生物安全法》和《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提升实验室工作人员在生物安全突发事件中的应变能力和专业技术水平,近日,皋兰县疾控中心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实验室生物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一是模拟在收取核酸样本过程中,收样员不慎将标本少量液体溢洒。实验室负责人立即将事故情况向中心主任报告,并请示处理意见,启动《实验室意外事故应急预案》,按照预案分组展开应急处置程序。组织无关人员撤离,划出警戒区并放置警示标识。事故处理组进入事故现场,对溢撒的污染物进行规范处置,并对事故当事人进行消杀后带往隔离区。经过紧张有序的一系列行动,各组人员先后安全撤离,事故当事人未受到感染并解除隔离,受污染区域得到有效消毒,未出现感染,病原微生物泄漏事故处置完毕。二是模拟在P2实验室样本制备区域内实验员在进行核酸样本提取操作时,口罩不慎脱落,造成呼吸道暴露。实验室负责人立即向中心领导报告职业暴露情况,组织生物安全领导小组成员对此次职业暴露事件进行风险评估并采取相应措施。演练过程中各科室之间相互配合默契,演练取得预期效果。演练结束后,工作人员对本次演练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对演练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逐一分析,中心主任、副主任对演练进行了总结点评,强调全体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中要严格执行标准操作规程,严守规章制度,严防生物安全事故的发生。

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强化了应对生物安全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对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的规范化建设起到了良好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