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多措并举推广福建省三明市经验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发布日期:2022-09-21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省三明市视察时关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我市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多措并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加快健全公立医疗机构运行新机制,持续推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均衡优质医疗资源布局。按照“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疑难重病再转诊”的要求,构建分级诊疗格局,做好专科(技术)联盟、县域医共体、城市医疗集团等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工作,推动内部资源均衡配置和共享优化。聚焦优势专科,2022年底组建专科(技术)联盟15个以上。支持中医医院牵头组建紧密型医疗联合体,构建中医药服务网络体系,加快推进中医药“医康养”资源进社区。完成县域医学中心建设和县域检验、心电、影像中心与乡镇卫生院互联互通全覆盖,探索运用智能终端设备,辅助基层医务人员开展慢性病患者和高危人群的健康管理。

统筹医保医药领域联动改革。实施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支付方式改革,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合理确定中医医疗服务收费项目和价格,增设中医药特色服务收费项目,实施基本医保门诊共济保障和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常态化、制度化全面落实国家和省级组织的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逐步扩大采购范围。挤压药品耗材虚高价格空间,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优化诊疗服务价格结构。简化新增价格项目申报流程,加快受理审核进度,促进医疗技术创新发展和临床应用。

加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与管理。完善临床路径管理,加强诊疗规范培训推广和学习,严格处方审核和处方点评,提升医疗服务规范化水平,扩大检查检验结果互认项目范围。用足用好编制资源,做好卫生健康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机构编制保障。确定一家医疗水平高、技术能力强、人事管理完善、具有自主评审意愿的三级医院(含中医医院)试点开展高级职称自主评审。建立公立医院薪酬总量核定办法,逐步推行全员目标年薪制,完善工分制、信息化、公开化的绩效考核体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