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的美丽:曼陀罗

发布日期:2022-09-06




 

近年来,儿童误食曼陀罗种子、花引起的急性中毒报道并不罕见。什么是曼陀罗?很多人或许未曾亲见,但多有耳闻。佛经中的“曼陀罗华”,《天龙八部》中王夫人的“曼陀山庄”、《神雕侠侣》绝情谷中的“情花”,还是其他武侠小说中“蒙汗药”的制作原材料……都给这种植物披上了神秘的面纱。然而,揭开这层神秘的面纱,曼陀罗只是一种美丽且常见的野花。

曼陀罗(学名:Datura stramonium Linn. 别名:洋金花、山茄花、曼荼罗、醉心花、狗核桃、大麻子花等),茄科曼陀罗属植物,广布各地。那它到底长什么样呢?古籍中有云“曼陀罗,春生夏长,独茎直上,高四五尺,生不旁引,绿茎碧叶,叶如茄叶。八月开白花,凡六瓣,状如牵牛花而大”(清·子《花镜》)。曼陀罗在生活中也十分常见,河岸、路边、田间、住宅旁或草地上都可看见它的身影。可是它虽常见,却不是那柔弱无助的“小白花”。

曼陀罗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最令大众所熟知的便是它具有镇静和麻醉的功效,此外还有平喘、止咳、解痉等作用。早在宋代的《涑水记闻》就记录了它的麻醉作用,“饮以曼陀罗酒,昏醉,尽杀之”。同时,作为民间偏方,曼陀罗种子常被用来泡酒,用于治疗损伤瘀血、疼痛疾患等,但稍有不当,极易导致中毒。2021年7月福建省急救中心收治的1例患者便是饮用了浸泡有毛曼陀罗种子的自酿药酒而导致的曼陀罗中毒。

曼陀罗全株有毒,尤以种子的毒性最强,其次为叶、花、根茎。曼陀罗中毒通常为误食曼陀罗种子、果实、叶、花所致。曼陀罗含有多种生物碱,如莨菪碱、阿托品及东莨菪碱等。因此,其中毒现象类似阿托品中毒,主要表现为面红、口干、声音嘶哑、瞳孔散大、心动过速,严重者可出现谵语、幻觉、抽搐昏迷,甚至呼吸衰竭而死亡等。通常服用4-10粒种子即可中毒,且毒性发作较快,一般在误食后半小时到两小时间即完全被口腔和胃粘膜吸收而出现中毒症状。一旦发现误食曼陀罗的情况,应当迅速就医并第一时间告知医务人员相关情况,尽早采取催吐、洗胃等方式清除尚未吸收的毒物,积极配合医生接受治疗。

当下,采食野菜成为很多家庭周末郊游的必备休闲娱乐项目,带着小朋友拿着小铲子四处探索寻“宝”不失为亲近大自然的好方式,但值得注意的是曼陀罗幼苗的形态不易分辨,且儿童对植物的辨别能力有限,如果误采、误食就会导致曼陀罗中毒。因此广大居民要提高辨别能力,了解并向儿童普及曼陀罗的外观与毒性,避免曼陀罗中毒事件发生,保护好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有句歌词或许有几分道理,那就是“路边的野花不要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