皋兰县卫生健康局优化营商环境 助推职业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9-07


皋兰县卫生健康局立足本职工作,切实履行职能职责,创新工作方法和工作思路,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助推职业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保障劳动者的健康权益和生命安全。

加强领导,形成工作合力。积极落实省、市、县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部署,结合职业健康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成立领导小组,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全面加强组织协调,全县各级各单位通力协作、相互配合,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加强职业健康管理和知识培训,不断改进完善职业病防治设施与措施,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职业病危害,实现职业病防治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创新载体,延伸工作触角。深化健康促进示范县建设,积极开展健康教育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家庭、进企业活动,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活动,不断提高健康知识知晓率和践行健康生活方式技能。目前,全县已建成健康医院3家,健康企业10家,健康宾馆3家,标准化卫生室实现了全覆盖。

深化宣传,营造工作氛围。以第20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为契机,通过设立站点、悬挂标语横幅、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资料,以及进单位、进社区、进企业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宣传活动,先后发放职业卫生宣传单6000余份、悬挂宣传标语横幅20余副、张贴海报200余份,营造了全民参与、群防群治的职业病防治工作良好氛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了“职业健康百名专家千场科普讲座”,邀请上级职业病防治专家紧紧围绕个人健康保护、《职业病防治法》、职业病及其危害、心理健康与保护、卫生与健康促进及注意事项等内容开展专题科普讲座,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职业健康理念,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开展督导,推进工作落实。根据省、市开展职业病危害调查工作要求,成立相应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召开职业病危害因素现状调查技术培训会议,先后到相关企业指导开展调查工作17次,到访10余家企业进行了数据填报,对所有涉及有职业病危害的用人单位(含医疗、非医疗机构)和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劳动者(含从事放射工作的相关人员)基本情况开展摸底调查,对全县40家医疗机构、4家非医疗机构进行了摸底调查及信息填报。

强化监管,巩固工作成效。抓实日常监管,夯实用人单位主体责任,督促用人单位建立防治管理责任制,自觉履行职业病防治法定义务,落实职业病危害申报、职业卫生培训、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评价、职业健康检查、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等各项预防和控制制度,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职业病危害。坚持科学执法,进一步健全县卫生监督执法机制,配齐配强执法力量,加强对有关企业的执法监管,严肃查处违法行为。做亮综合监管,根据省、市、县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及时改进监管方式方法,坚持执法与服务并重,处罚与疏导相结合,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同时,强化对企业的教育、指导、服务,通过采取告知、提醒、劝导等柔性、人性化的执法措施,促使企业遵守法律法规,自觉履行义务,依法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及时预防纠正违法行为,在执法中体现服务,在服务中实施监管,实现行政执法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