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服务 > 用药知识

糖尿病患者应走出使用胰岛素误区

【来源: | 发布时间: 2015-03-19

什么是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组以糖代谢紊乱为主的内分泌代谢性疾病,可影响全身各个脏器,包括眼、肾脏、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皮肤、肌肉等。 

糖尿病分两种类型 

Ⅰ型糖尿病 

   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其特点是胰岛中生产胰岛素的细胞被破坏。因此,Ⅰ型糖尿病患者胰岛素分泌很少或者缺如。必须通过注射胰岛素或者胰岛泵生存。科技的进展也提供胰岛素注射的其他方式。Ⅰ型糖尿病,曾被称为幼年起病型糖尿病,最常见于儿童和年轻人。

Ⅱ型糖尿病 

    的特点是胰岛素抵抗。Ⅱ型糖尿病人不能有效使用他们体内产生的胰岛素。他们往往可以通过饮食和运动来控制病情。然而,在许多情况下,仍需要口服药物和胰岛素。Ⅱ型糖尿病占全球2.46亿糖尿病人群的90%以上。

不管是哪种糖尿病,只要把血糖长期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只要血糖控制好了,糖尿病就不可怕。

什么类型的患者更适合使用胰岛素来治疗?

    虽然胰岛素是治疗糖尿病的最有效方式,但是并不是每种类型的糖尿病患者都适合使用胰岛素。对此,专家提示:临床中四类患者更适合使用胰岛素控制高于正常水平的血糖值,即一型糖尿病患者,妊娠糖尿病患者,特殊情况的糖尿病患者,和口服用药血糖控制不好的二型糖尿病患者,“特殊情况患者”包括发生严重感染的患者、围手术期患者、发生急性并发症的患者等。

有患者认为,注射胰岛素是治疗糖尿病的“终极疗法”,其效果要比口服药好,而且有利于保护肝肾。事实上,这是对胰岛素的一种误解。专家提示:“不同的治疗方法适用于不同的人群,胰岛素该用的时候才能用,如果疾病没有发展到需要使用胰岛素的阶段,最好不要用,注射胰岛素并不一定比口服胰岛素效果好”。

    一般来说,当患者刚得糖尿病的时候,由于人体内胰脏分泌的控制血糖的胰岛β细胞功能还可以,只是比正常人稍差,通过口服用药,在十到十五年内,一般情况下是不需要注射使用胰岛素的,当病人口服用药的效果开始减弱,达不到控制血糖和防止并发症的目的时,才应该考虑使用胰岛素联合治疗或者替换治疗。

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岛素的三大误区 

误区1、打胰岛素会“上瘾” 

    部分糖尿病患者注射胰岛素之后发现,自己需要的剂量逐步增加,担心自己对胰岛素“上了瘾”,这也是多年以 来部分“糖友”抗拒胰岛素疗法的主要原因。专家提示:胰岛素本就是人体分泌的一种激素,肯定不存在上瘾的情况发生。患者发病以后,之所以使用胰岛素的量有所增加,原因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病情逐渐加重,胰岛细胞功能是逐渐衰退的,有的快有的缓,胰岛素的需要量随着病程的延长,呈现缓慢增加的趋势。

误区2、打了胰岛素,就可随意吃喝 

    很多糖尿病患者都面临着这样一个难题:因为害怕血糖过高,所以在饮食上要十分注意,想吃的不能吃,不想吃的又非要吃。饱受饮食之苦,面对美食的诱惑只能望而兴叹。面对胰岛素这一治疗方法,很多人认为打上胰岛素之后,就可以不控制饮食,不需要做额外的运动。这是一种认识的误区,糖尿病是慢性病,很多患者需要终身服用药物,除了药物以外,合理的饮食结构、健康的生活方式,都对疾病的进展有重要影响。尽管胰岛素有很好的控制血糖的效果,患者仍需要保持低糖、低脂、低热量的饮食。

误区3、胰岛素越早打越好 

    有患者认为,刚得糖尿病就打胰岛素,有助于保护自己的肝肾,是最佳的选择,事实并非如此。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发布的“中国二型糖尿病防治指南”指出,确诊糖尿病以后的首选方案是口服药物治疗,胰岛素是在口服药物效果不佳的基础上才需使用,使用胰岛素的时机由患者具体病情决定。所以,患糖尿病以后怕伤肝伤肾,一开始就使用胰岛素,并不是最明智的选择。专家称:“除非是刚得糖尿病血糖就很高,或者发现的时候已经是晚期,出现了急性并发症,我们会先使用胰岛素强化治疗一段时间,不过,2--4周结束后,会再换成口服药物。”

小提示: 

患了糖尿病饮食注意什么? 

    在血糖控制理想后,糖尿病患者可以参考下表选择水果:

适量食用:鸭梨、青瓜、 柠檬、李子、草莓、 枇杷、 西瓜、 猕猴桃等;

谨慎食用:香蕉、山楂、鲜枣、海棠、荔枝、芒果、甜瓜、橘子、桃、杏等;

不宜食用:干枣、红枣、蜜枣、柿饼、杏干、桂圆、果脯、葡萄干等;

    可以喝粥,但需要减少大米的分量,加一些杂粮和青菜。如小米、燕麦、菜叶等。另外熬粥的时间也不易过长,并在粥变稠前喝,此时粥升糖指数不高。

    虽然无糖食品用甜味剂取代蔗糖、果糖等作为添加剂,如无糖月饼,但它仍然含有较多的碳水化合物,最好选择一小块品尝。

白开水并不产生任何热量,推荐每日饮水量为6-8杯;但饮茶要适量。糖友应该限制饮酒和咖啡,并且我们不推荐您饮用任何含糖饮料。

    外出用餐,通常菜的油量很大,可以让服务员单独准备一个装热开水的小碗,吃菜前用水涮涮,可防止摄入过多油脂,做到清淡饮食。如果在外面用餐吃不完,就打包并带回家,不用一次吃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