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服务 > 用药知识

吃药时需要首剂加倍吗

【来源: | 发布时间: 2015-07-28

    现在很多药品说明书上有写“首剂加倍”的字样,不知道各位是否仔细看过。生活中很多人因为惧怕药物的不良反应,或者不仔细看说明书,而忽视了首剂加倍的方法。而有一部分人呢,无论吃什么药都不忘在第一次的时候加倍。医生表示,这样做是不对的,我们平时吃的很多药物首次是无需加倍的,对于抗菌药、微生态药和抗疟药需在医生指导下首剂加倍。

为什么要首剂加倍? 

首剂加倍指第一次服药时,用药量要加倍。其实,任何药物都要在体内达到一定浓度才能发挥药效,研究表明,口服药物一般在反复给药3~5次后才能达到稳态血药浓度,即临床所需要的药物浓度;为使药物迅速达到稳态血药浓度,通常医生第一次给予常用量的加倍量(又称负荷剂量),目的是在病菌繁殖初期,使药物在血液中的浓度迅速达到有效值,起到杀菌、抑菌作用。如果首剂不加倍,不能迅速达到有效浓度,会给病菌的快速繁殖留下吋间,延误疾病治疗。

有些人对首剂加倍的概念不太理解,认为是平生第一次服药时需加倍药量,其实并不是这样。任何药物停药后,血液中的药物浓度会慢慢降低直到没有药效,因此下次服用时,仍然要首剂加倍。

哪些药要首剂加倍? 

一般来说,“首剂加倍”的多是抗生素。以磺胺异唑片为例,它的半衰期约为6小时,即如果首剂加倍,口服后6小时血药浓度趋于稳定,可有效杀灭病菌。如果首剂不加倍,则需12个小时才达到稳定的血药浓度,病菌可能在这几个小时内迅速繁殖。

1.抗菌药:磺胺类合成抗菌药,有磺胺二甲嘧啶、磺胺间甲氧嘧啶等。其他抗菌药还有大环内酯类药物中的阿奇霉素、四环素类药物中的美满霉素、替硝唑等。

2.微生态药:口服地衣芽孢杆菌颗粒剂(整肠生),灭活冻干的嗜酸乳杆菌胶囊剂或散剂(乐托尔),常用于因肠道菌群失调引起的肠功能紊乱,如急、慢性腹泻、胀气、消化不良等。

3.抗疟药:口服氯喹治疗疟疾,为迅速控制症状,必须加快血液中药物浓度上升速度,以便及时抑制红细胞内的疟原虫。

专家提醒:很多药物是无需首剂加倍的,因为大多数药物在采取正常给药方式时,也能获得满意的药物浓度与疗效,因而无需“首剂加倍”。临床用药既要保证疗效,也应保证患者的用药安全,贸然改变用药方案会影响疗效或带来安全隐患。此外,给药剂量受各种因素影响,如老年人和新生儿通常药物代谢较青壮年缓慢。肝肾功能减退患者药物经肾排泄或肝排泄变慢,药物消除速率减慢,遂使药物的半衰期延长。因此临床用药时,应根据病人生理、病理等特点及对药物反应情况,随时调整剂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