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清原:“五箭齐发”夯实做的关键

发布日期:2016-08-25


   清原县突出“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抓关键、盯重点、严标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做”上用实劲、下真功,把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在日常工作中,转化为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把导向“围绕问题”做。针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省委巡视组监督反馈的主要问题、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重点问题、制约清原长远发展的难点问题,县委梳理党员教育管理、“四位一体”组织建设、干部纪律作风、改革发展及重点工作等方面30个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措施18条,明确牵头领导和责任单位,对问题台账实行销号整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建立问题责任清单,深化“四讲四有”“双考双评一承诺”等主题实践,着力解决党员党性意识弱化、宗旨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涣散、不按规定交纳党费,组织生活不经常、执行力疲软、民主集中制走样。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主业主责意识不强、缺乏担当精神、工作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落实党组织“五个好”和党员“六带头”,提增“四种”意识。

    扣重点“联系实际”做。坚持学习教育“三个结合”,即结合岗位职责,扎实开展“践行两学一做、争做合格党员”“立足岗位做奉献”等主题活动,对照岗位查是否履职到位、对照党章查是否合格党员、对照标准查是否全面过硬,列出自查自纠清单;夯实县级领导包抓“六个一”、党员干部“联村包户”责任,“两次专题研讨”帮助党员干部廓清认识、提高思想和强化担当。结合当前工作,全力推进县城“双创”达标验收、美丽乡村建设和深化改革等任务,以党建促发展、抓落实。结合重点任务,围绕贯彻实施市委“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党建工程,抓实“党费收缴专项清查、党建促扶贫攻坚”等九项任务,成立4个督导组进行专项检查;集中力量抓好县、乡、村换届工作,强力推进扶贫攻坚,精准识别和帮扶2612户贫困户,下派 “第一书记”10名,落实党员带头户912户,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核心引领示范作用。

    树典型“对照标杆”做。利用庆祝建党95周年等纪念活动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31个、优秀党务工作者29名、优秀共产党员34名,竖起学习标杆,把学习先进事迹纳入学习教育重要内容。根据党组织类型不同,村(社区)重点开展“党员责任区、中心示范户”评创,非公和社会党组织集中开展“党员先锋岗、示范岗”争创,机关事业单位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比学赶帮超以及领导干部“立家规、育家风、严家教”主题活动,并持续深化“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巩固和扩大“党员志愿先锋队”活动成果,进一步引领不同领域、行业的党组织及党员全面过硬、全面合格。

    重长远“创新机制”做。以支部为单位,建立学习教育常态化机制,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纪律规矩以及“三会一课”党内生活、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和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结合起来,落实“四位一体”党建责任清单。建立完善考学评学机制,利用手机微信、集中学习进行应知应会测试6712人次,通过领导评、自己评和同事评开展集中评学350余次。以机制创新促提升,村(社区)完善积分制管理、坐班值周、四议一审两公开等机制,探索创新村干部“五认真”量化考核;机关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创新推行“党建+”模式;非公及社会党组织围绕“四个融合”,创新开展“大联动?微创建”活动。以“清原宣传”微信公众号为引领,创建“拇指课堂”“微党课”“干部讲堂”“百姓讲堂”等讲学平台,累计讲党课608次、学习活动1050次,提升了学习教育效果。

    求实效“群众评议”做。坚持以群众满意度为标准,以党组织和党员“双承诺双公开双评议”为重点,建立完善乡镇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机制,实行向上级党委上述、对党员群众下述“双轨”并进;分层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党员“两学一做”的主动性。加强群众评议的权重,建立“三评二定一查”考评体系,采取定性与定量、共性与个性、常规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分类考实考准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绩效;组建村务评议员和监督员队伍,扎紧村干部“防火墙”,由党员代表、村民代表、老党员、退职村干部和村民小组长等五个层面的人员构成,对村干部落实低保、精准扶贫等惠民政策以及服务群众、产业发展和财务开支等方面投票评议,防止村干部滥用职权。今年以来,各村没有发生一起群众因灾死亡事件,群众上访诉求大幅降低,甚至有的村实现了矛盾纠纷零发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边学边做、以学促改,先后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好事1200余件,群众满意度达到98%以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