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科

发布日期:2018-10-24


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科于1978年自大内科分出,同年上海学习回兰的袁绥和主任开展了我院首例胃镜检查。数十年来,在孙绍武、刘宝棠、袁绥和等老专家的带领下,发展为集临床诊疗、基础研究和本科及硕士教学为一体,在省内有较高声誉的专业科室。近十年来,在学科带头人刘雄昌的带领下,业务发展进入了发展快车道,尤其于2007年成功引进国内外资金2000余万元建成了甘肃省当时规模最大的消化内镜中心,购置了一批国际领先的消化内镜设备,其中经鼻内镜、放大胃镜、高分辨肠镜、双气囊小肠镜、纵轴扫描超声内镜、双管道治疗内镜等均在我省率先使用,开展了多项国内先进内镜诊疗技术,大大提高了我院消化内镜的诊断治疗水平,为科室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设备基础,在省内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突出的学科优势,诊疗技术及学术水平被全省卫生系统和社会所公认。
    科室目前开放病床44张,5年来平均住院病人1500人次/年,床位使用率持续保持在110%以上,平均住院天数<10天,门诊病人量12000人次/年。内镜中心拥有国际最先进的经鼻胃镜、结肠镜、十二指肠镜、双气囊小肠镜、双管道治疗内镜、放大内镜、胶囊内镜、超声内镜、蓝激光内镜等20余套及相关附属器械。平均年累计完成内镜检查13000余例,其中胃镜10000余例,肠镜2500余例,其它如超声内镜,胶囊内镜,十二指肠镜,小肠镜等共约500例。附属实验室一个,可进行幽门螺旋杆菌的14C-呼气实验检查。能够熟练地开展三级甲等医院评审标准中科室技术标准所要求的全部诊疗技术,消化内镜于2007年成为甘肃省重点学科,消化内科于2013年成为兰州市重点学科,消化内科护理部于2011年被评为全国卫生系统优质护理服务先进病房。
    全科室共计61人,其中各级医师31名,护士30名。设置科室主任1名,副主任2名,护士长2名。其中主任医师5名,副主任医师7名。目前所有医师均为本科以上学历,其中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6名(研究生占医师比例19%)。科室先后有多名医师赴日本、德国、新加坡、北欧、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学习、研修,所有医生均曾在国内先进医院消化科或内镜中心进修学习,如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上海华东医院、上海瑞金医院、南京鼓楼医院等。每年均有多名医护人员参加全国各类大型学术会议,本科也主办过大型高质量学术会议3次及小型会议多次。作为西北民族大学、甘肃省中医学院及张掖医专的教学医院和硕士生培养点,为省内大专院校和基层医院培养了大量进修、实习医师和护士,并已经合作培养硕士研究生4名,独立在培1名。
在多年的临床工作中开展了多项在我省处于领先地位的技术,主要有:
   1.胰、胆管疾病的内镜下诊断和治疗:在我省较早开展ERCP(内镜下逆行胰胆管造影)、EST(内镜下十二指肠乳头括约肌切开术)、EBD(乳头括约肌扩张术)、胆总管结石取石术及碎石术、胆管良恶性狭窄的内外引流术。2005年开展的“十二指肠乳头小切开联合球囊扩张治疗胆总管结石”和2010年开展的“直接胆道内镜检查与治疗”两项技术均在国内首先应用于临床。
2.早期胃癌、癌前病变与黏膜下肿瘤的内镜下诊断和治疗:在西北地区率先开展早期胃癌的双胃镜下EMR(经内镜下粘膜切除术)、EMRC(带透明帽的内镜下粘膜切除术)、EMRL(借助套扎方法行内镜下粘膜切除术)及ESD(经内镜下粘膜下层剥离切开术)等内镜诊治技术。
3.消化道出血的内镜下治疗:在我省最早开展了EIS(内镜下食管静脉曲张硬化疗法)、EVL(内镜下食管静脉曲张套扎治疗)等技术以及金属钛夹在消化道大出血中的应用。
4.内镜下消化道良、恶性狭窄的扩张与金属支架置入术:包括食管、幽门、结肠、吻合口和胆、胰管等部位的支架置入术;放射性支架置入;内镜下化疗缓释粒子植入治疗消化道晚期恶性肿瘤等。
5. 2004年在我省率先开展了内镜下超声微探头、2007年开展了穿刺超声内镜应用于消化道及周围脏器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6.2008年在甘肃省率先引进双气囊小肠镜以及胶囊内镜,开始全小肠检查及部分小肠治疗技术,如腺瘤切除、内镜下止血、狭窄扩张等,填补了省内空白。
7.2003年开展了消化道内镜诊断和治疗中镇静麻醉术的应用以及在西北地区首先开展了内镜下经皮胃造瘘术(PEG)。
8.2017年开展了蓝激光胃镜、结肠镜在胃肠道早期肿瘤中的应用。
9.继续执行直接胆道镜检查对胆道恶性肿瘤的诊断及介入治疗的持续研究。
10.化疗粒子在中晚期胃肠道肿瘤经内镜下注射治疗。
11.成人食管内异物穿孔消化内镜--胸外手术联合治疗2例。
12.婴幼儿全麻下食管及胃内异物取出术。
13.肠道水疗中心建设。
14.逐渐开展人工肝、血浆置换、dtmas技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