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肝病科

发布日期:2018-10-24


我院肝病学科由肝病一科、肝病二科和肝病研究所组成,设常年门诊(肝病专家门诊及肝病门诊),住院部(开放床位102张),检验中心和制剂中心。肝病学科依托的“传染病临床基地”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防治传染病临床基地”建设单位,“肝病学科”为“全国肝胆病防治技术示范基地”和甘肃省医疗卫生第一批重点学科,“肝病医学临床中心”为市级临床医学中心,“传染病”和“肝病”为兰州市重点学科,“肝病实验室”为兰州市重点实验室,组建成立了“兰州市肝病质量控制中心”。

 

肝病学科现拥有医护技人员81人,其中具有副高级以上技术职称的专家19人,其中主任医师(药师和检验师)10名,副主任医师9名,主治医师11名,博士、硕士19人,形成了一支老中青相结合合理的人才梯队;同时建立了一支具有护理质量持续改进施计划和管理目标的肝病护理队伍,以个性化服务理念为前提,以高素质、高质量、高水平的护理服务为准则,开展优质护理服务,营造个性化服务环境,为每一位患者创造舒心、放心、开心、有信心的肝病病房。

近三年我院肝病门诊共接诊患者106337人次,其中2015、2016年和2017年分别接诊26748人次、27243人次和30178人次,2018年上半年接诊22168人次;住院患者人数为6275人;2015年~2017年床位使用率分别为101.7%、106.22%和116.04%;病人入院诊断与出院诊断符合率≥95%,各项检查、检验报告诊断符合率≥90%,急危重病人抢救成功率≥80%,甲级病案率≥95%,无医疗事故发生;服务环境明显优化,病人和医务人员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2015年~2017年满意度分别为96.0%、95.6%和97.3% 。

伴随着医院的发展,经过几代人的锐意进取,形成了一支长期从事肝病等传染性疾病诊治、临床经验丰富、医德高尚的人才队伍,在肝病诊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对各种急、慢性肝病、肝硬化的诊治、肝衰竭的救治及肝癌的综合治疗水平位居国内先进、省内领先地位,是集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和康复于一体的肝病治疗中心。

我院肝病学科拥有多位知名肝病专家及一支高、精、尖的肝病专家团队,万红主任医师(主任)、陈小勇主任医师(主任)、施文娟主任医师(副主任)、闫雪华主任医师(副主任)、周渐副主任医师(副主任)及秦华副主任医师(副主任)在省内都具较高的学术地位与影响力。该学科专业技术人员中,有中国中西医结合肝病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肝病专业委员会甘肃省分会副主任委员,兰州市肝病委员会副主委,中国抗癌协会甘肃省肝癌委员会委员等。

肝病学科是我院的重点发展学科,自成立以来,本着“以优质服务为中心,以高尚医德为根本”,“以良好质量为基础,以规范诊治为准则”,“以恪尽职守为己任,以和谐发展为目标“的宗旨,注重科技进步,积极开展新技术新业务。学科具有合理的学科组设置,能够独立开展三级医院常规临床技术项目,且运用临床路径和处方点评促进合理诊疗、合理用药,形成了一整套独特的诊治肝病和传染病的理论体系及有效方法。

近年来我院肝病学科在甘肃省及兰州市率先开展的自体腹水浓缩回输术,对治疗顽固性腹水、肝肾综合征开辟了途径;开展的组合型多模式人工肝支持系统,对治疗晚期肝病、急、慢性肝衰竭及高黄疸患者取得显著疗效;开展独创的“双体”疗法联合内镜下硬化+套扎+栓塞“三联”治疗术,胃冠术静脉栓塞+脾部分栓塞的“双介入”治疗术,经颈

静脉肝内门体分流术(TIPS),有效缓解了门脉高压、改善了脾功能亢进、治愈了消化道出血,大大提高了患者生存质量,延长了生存期;针对肝癌患者,制定了分期、分步骤治疗的方案,通过射频消融、肝动脉化疗栓塞(TACE)联合手术及分子靶向药物,改善了临床症状,有效控制了肿瘤进展,明显延长了患者生存期,提高了生活质量。这些新业务新技术的临床广泛应用,提升了我省肝病治疗的科研和临床水平,推进了肝病治疗的临床发展。

由肝病科牵头,联合肝胆外科、消化科、介入科,成立了多学科协作组,形成了慢

性肝炎-肝硬化-肝脏肿瘤为一体的临床预防诊治体系;对各期肝病的诊治建立了合理的治疗途径;对各类黄疸、腹水的鉴别、治疗构建了综合会诊平台。针对我国乙型肝炎流行特点,开展了乙肝母婴垂直传播阻断的防控,取得了满意效果。

肝病学科诊治能力处于兰州市领先水平,一些特色项目的诊疗达全省领先水平,能够独立开展省重点学科建设必备的技术项目,推行多学科联合诊疗模式,实现医联体内检查检验结果互认。主要病种诊断标准恰当、治疗手段合理、疗效满意、并发症合并症发生率低,疑难危重症诊治能力强,对50种分级诊疗重大疾病病种中涉及到本学科的病种均能根据临床路径要求进行规范诊疗;从重点学科建设、依托科研、市肝病临床医学中心、区域性肝病诊疗网络建设入手,与全国一流的肝病专科医院合作,引进新技术新业务,成立了肝病中心实验室,为患者提供高标准的医疗服务。在此背景下肝病学科分为四个亚专业组:感染性肝病组、非感染性肝病组、肝衰竭组及其它感染性相关疾病。

在肝病诊断上紧跟学科发展步伐,与国内同步开展Fibroscan肝脏瞬时弹性成像诊断技术,对肝纤维化的诊断、预后判断和并发症诊治,提高乙型肝炎、肝纤维化的临床诊

断率,降低并发症的发生,减轻患者肝穿刺的痛苦,缩短住院时间,降低治疗费用,促进

疾病的的恢复和减少家属护理的程度具有重要意义。在国内同步开展COBAS 高精度HBV-DNA、HCV-RNA检测,基因测序法检测乙肝基因分型,乙型肝炎病毒变异株多耐药位点检测,HBV基因变异与肝癌之间的关系系列新技术,其检测结果准确、快捷,为临床诊断和抗病毒药物的合理应用提供了诊断依据,使得学科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医院每年对肝病学科建设投入经费100万元以上,经费专款专用;学科拥有完善的肝胆病和感染性疾病的实验室检测及辅助诊疗手段,医疗设备能满足学科开展全部技术项目需要,具有先进性和适宜性,配备国内一流的核磁共振、螺旋CT、数字减影血管造影X光机、血液透析机、Plasauto iQ21全自动多功能人工肝支持系统、血液净化设备、肝功能分析系统(DDG分析仪)、结肠途经治疗机、人工肝血浆置换仪、生物信息红外肝病治疗仪、FibroScan肝脏瞬时弹性成像仪、高灵敏Roche-Cobas TaqMaN和Roche-Cobas Ampliprep核酸检测系统、贝克曼全自动生化分析仪、ABI-Genetic Analyzer 3500dx基因测序仪、ABI-7300和ABI-stepONEplus荧光定量PCR仪、Abbott ArcHITECT1000SR全自动化学发光分析仪,Glorunner半自动化学发光仪、Chemclin600型全自动化学发光分析仪、西门子ADVIA Centaur CP全自动免疫分析仪及高效液相色谱仪等。

在规范化实施临床诊断治疗及实验室检测的同时,我院肝病学科注重科学研究项目的开展,先后承担省市级课题30余项,其中有20余项课题先后获得“甘肃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甘肃省医学科技奖”、“甘肃省皇甫谧中医药科技奖”、“兰州市科学技术进步奖”等科技奖励,发表相关科研论文100余篇;近三年来,肝病学科完成科研项目12项,获奖15奖,科研立项项目11项。

我院肝病专业是甘肃省中医药大学和西北民族大学医疗专业、西北师范大学生物技术专业、兰州市卫生学校、定西卫生学校医学检验及药学专业的实习基地,每年承担约60人的实习教学任务,带教了大批医疗专业人才。学科重视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同时鼓励各层人员参加各种培训和学习,提高学历层次和业务技能,保证每年肝病专业都有

人员在上级医院进修,三至五年内形成由学科带头、优秀技术骨干、业务后备人才组成的人才梯队。每年举办省级感染病诊治新进展培训班及兰州市肝病质量控制中心肝硬化并发症多学科综合诊治研讨班,每期参会人员300多人。在加强继续教育的同时,积极

组织人员多次至岷县中医院、会宁县、永靖县、皋兰县永登县、榆中县、临洮县、陇南地区、康乐县等县医院及榆中县青城镇等地区进行下乡义诊、学术讲座及教学查房2014年与解放军第302医院与我院建立了正式的技术合作关系,举行了揭牌仪式,这对我院肝病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具有历史性的推动作用,也为西北地区肝病、传染病防治工作的研究、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