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求实效 知行合一促发展--市卫健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交流材料

发布日期:2019-11-15


 

中共兰州市卫生健康委党组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卫健委党组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发展,坚持将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形成了“以上率下、全面覆盖、上下联动、统筹推进”的良好局面,推动了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一、聚焦主题主线,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题教育的主线,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委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县级干部、委属单位班子成员参加了为期5天的读书班,在抓好党员干部规定篇目学习的基础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健康大会等关于卫生健康工作讲话及指示精神,及时跟进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拓展学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通过邀请知名专家开展专题讲座、观看爱国主义影片,参观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观看警示教育片,观摩学习现代医院管理,聆听先进事迹报告等方式全方位立体式学习,思想上受到了教育,观念上得到了冲击。通过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书画、摄影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演讲暨文艺演出、“向祖国献礼-志愿者在行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知识竞赛等活动,丰富了学习教育形式,提升了学习教育效果。

二、坚持问题导向,调查研究查准查实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反映强烈和制约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针对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脱贫攻坚、改善民生、行业治理等专题,深入榆中、皋兰及委属单位等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7份高质量调研成果报告。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逐一交流分享调研成果,并将工作的重点放在了抓好调研成果落实落地上。委领导班子成员在调研中坚持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学习心得体会和调研成果,带头在所在支部、联系医院及党支部书记培训班讲党课,共开展专题党课教育8(场)次,做到了领导干部讲党课、党员干部听党课“两个全覆盖”。

三、深挖问题症结,检视问题找准找实

对照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检视问题的相关要求,主动直面问题,认真检视反思,聚焦突出问题剖析成因根源,确保检视问题抓到要害。采取设立征求意见箱、网站、微信公众号、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组织委属单位、县区卫健委主要负责人,离退休干部、“两代表一委员”、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等基层党员代表,召开座谈会充分征求意见建议;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同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通过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相互听取意见建议;召开专题会议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了敢于揭短亮丑,见人见事见思想。截止目前,委领导班子共检视问题18条,班子成员共检视问题90条,机关普通党员406个,其他类问题136个。

四、紧密联系实际,整改落实初见成效

坚持把检视问题整改与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专项整治结合起来,实现卫生健康服务水平在整改落实中提质,卫生健康管理工作在整改中增效。我委紧紧围绕“兰州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这个核心,重点围绕解决群众看病难、医疗服务满意度不高、看病就医程序繁琐等民生短板问题,开展了“6+3”专项整治工作。一是在解决贫困人口看病难和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方面,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政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一人一策”健康帮扶、“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即时结报,传染病、地方病、慢性病防控措施,组团式健康扶贫和东西部扶贫协作等工作全面落实,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86035人,贫困地区新生儿疾病筛查41462人,县级以上综合医院远程会诊覆盖率达到80%以上,271名村医参加了村医资格考试,245名村医参加了集中培训,贫困人口“有地方看病、有医生看病、有制度保障看病”目标基本实现。二是在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流程繁琐等堵点问题方面。全市公立医疗机构已全部启用居民电子健康卡,26家医院双向转诊系统对接启用工作全面完成,有效缓解了人民群众挂号时间长、候诊时间长、取药时间长、就诊时间短的“三长一短”问题。三是在排查矛盾纠纷,提升应对能力,净化行业环境方面。共监督检查医疗卫生机构750家,处罚人民币43.5万元;查处违法违规医疗机构27家,拟吊销3家民营医院《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核查涉黑涉恶线索31条,向扫黑办移交民营医院涉黑涉恶线索5条,深入推进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虽然作了很多的工作,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还存在着委系统个别单位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与实际工作结合不够紧密,检视问题、深挖存在问题及整改落实的效果还不够好,挖掘先进典型、打造提炼主题教育特色亮点的力度还不够等问题。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坚持把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贯穿于主题教育的全过程,认真贯彻落实此次推进会精神,将“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持续抓好专项整治和整改落实,进一步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