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2021-10-19


10月19日,我市新增6例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市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迅速激活应急指挥体系,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从严从细落实防控措施,有力有序开展应急处置工作。为进一步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渠道,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格落实“两站一场”防控责任

交通检疫等部门要严格按照最新版《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指南》,指导“两站一场”严格落实实名制售检票、查码验证、体温检测、客座率控制、乘客信息登记、健康码行程码查验等措施,严格做好公交、出租车、网约车、地铁等交通运输工具清洁消毒、通风换气、从业人员的安全防护、健康监测等工作,对发现的异常人员及时移交属地卫健部门按要求处置,严防疫情蔓延和扩散。

二、强化重点场所防控措施

市场监管部门要督促指导餐饮行业认真落实体温检测、健康码行程码查验等措施,每日按规定频次做好消毒、通风换气。文旅部门要督促公园、旅游景点认真落实体温检测、健康码行程码查验等工作,严格实行“限流、预约、错峰”等措施,暂停聚集性室内表演活动,最大限度避免人员聚集。商务部门要督促农贸市场、商场超市严格落实登记、测温、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教育部门要加强对在兰各级各类学校、学前教育机构和教育培训机构防控工作的行业管理,严格实行教职员工和学生健康情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好健康提示、健康管理和教室通风消毒等工作,落实因病缺课(勤)病因追查和登记等防控措施。影剧院、体育场馆、博物馆、图书馆、麻将馆、剧本杀、密室逃脱等室内公共场所要严格落实验码测温,认真做好场所通风换气和清洁消毒,必要时启动人员限流措施,避免人群聚集。

三、加强院感防控

科学制定院内就诊流程,降低交叉感染风险。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加强门急诊患者就诊管理,严格实行“一医一患一诊室”制度,加强住院病房管理。严格落实医疗机构分区管理要求,及时排查风险并采取处置措施,严格探视和陪护管理,避免交叉感染。落实医务人员防护措施,加强对医务人员的健康管理和监测。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加强出入口(包括停车场、地下车库入口)管理,通过设立标识牌、语音提示等方式,做好体温检测和健康码核验。在门诊大厅排队等候区域划设醒目1米间隔线,公共休息区域需设置醒目的间隔就座标识,同步加强门急诊、病房等公共区域通风换气、消杀工作,做到全程有记录、责任可追溯。

四、筑牢基层社区防线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加强基层社区网格化管理,继续开展公共区域卫生保洁、消毒通风,减少社区居民聚集性活动;落实外来人员登记、检测、管理等措施,及时掌握外来人员情况,及早发现重点人员和可疑病例,并按有关规定严格落实居家隔离管理措施。通过海报、电子屏和宣传栏等加强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提高社区居民防范意识。

五、压实自我管理责任

请全市市民积极协助、配合、服从政府部门组织开展的疫情防控工作,依法接受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卫生机构有关传染病的调查、样本采集、检测、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落实个人报告责任,国庆以来从额济纳旗来兰返兰的人员,务必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报备,并按要求配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持续落实个人防护责任,养成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集、用公筷、一米线等良好习惯。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疫情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请符合条件但仍未接种疫苗的市民朋友,尽早就近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携手共筑群体免疫屏障。

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和底线思维,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决防止思想上的麻痹、工作上的厌战和防控上的松懈,全力以赴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



                                                 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0月1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