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战场上的“排雷兵”——兰州市疾控中心流行病学调查组韩晓琴的抗“疫”故事

发布日期:2021-11-11



 

2021年10月19日,新冠肺炎疫情在沉寂了一年多之后卷土重来,兰州市报告确诊病例4例及无症状感染者2例,新冠病毒来势汹汹,如无影狂魔,迅速向全市蔓延,全市人民一时陷入深深的忧虑之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韩晓琴作为流调组中的一员,参加了2020年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和密接管理工作,此刻在心中暗下决心: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就应该肩负责任和使命,有所担当,以身作则。自10月19日中心通知启动新冠应急预案以来,她准备好个人防护物品,时刻待命;20日凌晨,在流调组长的安排下,她赴安宁区疾控中心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整整一夜没有合眼,第二天又继续投入到如火如荼的抗疫战斗中来。自疫情开始,每天工作十几甚至二十个小时,早餐拖到中午,中餐成为晚餐成了常态。经常病例调查暂告一段落时,才发现自己还没有吃饭。

韩晓琴和其他流调队员一道,每当接到一起阳性病例报告后,立刻在第一时间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他们对每个病例开展现场和远程流行病学调查,结合公安和工信部门的监控视频和大数据信息,仔细甄别密切接触者,研判医学观察、居家隔离和集中隔离观察的对象及时间,根据可能污染的范围划定管控区域,尽可能阻断疫情的进一步蔓延。遇到有聚集性疫情的病例,认真学习防控方案,请教国家和省上专家,积极讨论,向上溯源,抽丝剥茧,大胆设想,证据验证,力求找到首例病例。同事们开玩笑说,这堪比警察破案啊。碰到病人的不理解,不配合,甚至撒谎,谩骂。流调队员们耐心细致讲解,获得信任,逐步获得清晰的传播链条。每一个病例,从最初的流调报告,到后续跟进的进程报告,再到最终的结案报告,都凝聚了整个流调组人员的密切合作和辛勤付出。

作为女儿和两个孩子的妈妈,在抗击疫情的同时,韩晓琴也无比牵挂着家中父母和一双儿女。同样是中共党员的老公安慰她,没关系,你就安心工作,家中由我照顾,一切放心。带着深深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她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了工作当中。白天妈妈和儿子发来的视频电话和语音她经常无暇顾及,只有当病例调查报告暂告一段落的时候,她才点开语音,聆听儿子稚嫩的声音发来的留言:妈妈,你好好工作,我在家好好听话呢。泪水不禁弥漫了双眼。孩子,妈妈知道你需要我,但是没有国,哪有家。妈妈要和疫情防控一线的战友们并肩作战,及早遏制病毒的传播,才能保护我们的小家啊。女儿是一名初中生,平日的学习生活主要是她在照料。疫情伊始,她就把老公拉到所有的学习群。女儿正处于青春期,对父亲直截了当的管束不适应,经常是父女俩矛盾不断。她没时间跟女儿通话,只能发短信:大宝,妈妈很忙,你自己操心学习,和爸爸好好相处,加油。

10月31日,由于某阳性病例次密接人员比较复杂,需要对该病例工作过的场所进行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她做好防护后进入该风险场所进行调查。碰巧她的家就在附近,调查消杀完毕,老公带着儿子出来隔着大门口与她匆匆见了一面。隔着几米远,她见到了十天未见的不到五岁的儿子。她叮嘱孩子好好听话,孩子叮嘱她好好工作。大门里面的一大一小,大门外的她,被一起的同事拍下来发到了朋友圈。事后她知道,好多家里孩子还小的女同事看到都忍不住留下了眼泪。

奔跑,不停地奔跑……不舍昼夜,不分朝夕,这是每一位流行病学调查组成员的神圣使命和无私奉献精神可贵之处。

因为只有这样,才不会让更多的人被感染……从2021年首例病例出现至今,已二十余天,她和她的同事们用一种特殊的方式与蔓延的疫情赛跑,他们用速度、能力和心中那份沉甸甸的责任,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