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卫健系统“三色交融”绘制战疫画卷

发布日期:2021-11-22



 

“越是关键时刻,党员干部越要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让党旗始终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本轮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兰州市卫健系统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与时间赛跑、同病毒较量,构筑起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钢铁长城,党旗红、天使白、卫监蓝“三色交融”绘制出战疫最美画卷。

红色旗帜,“疫”路党建引领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在与新冠病毒较量的1个月时间里,市卫健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大力发扬伟大抗疫精神,昼夜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沿,分兵把守,严防死守,市卫健委系统先后成立临时党支部8个,成立党员先锋队44个、志愿服务队22个,设置党员先锋岗98个,真正让党徽在疫线闪耀,让党旗在疫线飘扬,用实际行动彰显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听党指挥、不畏艰险、守护健康、作风优良的形象。同时,坚持平急结合,不断完善系统化、常态化社区疫情防控体系,目前,已成立市县乡村(社区)四级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1196个,成立村(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1050个,将公共卫生宣传、发动、服务功能延伸到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全方位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宣传等工作,筑牢公共卫生安全基层防线。

用坚守诠释担当,用奉献书写忠诚。30多个日日夜夜,部分党员干部舍小家顾大家,连续作战、不辞辛劳,在定点医院、康复医院、集中隔离点等疫情防控重点领域,市卫健委选派精兵强将,坐镇指挥,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做到上下贯通、左右衔接。10月25日以来,为全力保障血液透析患者和急危重症患者急诊急救医疗服务需求,市卫健委第一时间指定“非绿码”患者血液透析和急危重症医疗机构,畅通就医绿色通道,建立市、县(区)两级卫生健康部门统筹协调,市交通委、社工委及各级医疗机构各负其责、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实行“一对一”医疗服务,组织出租车志愿服务队全方位交通保障,确保每一位有需求的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治疗。截止11月18日,我市累计转运封控区、集中隔离点、非绿码急危重症患者161人,透析患者176人次。解答办理各类医疗就诊政策问询2600余次。

白衣为甲,“疫”路护佑健康

疫情就是命令,赛跑赢得病毒。疫情暴发以来,市卫健委始终把核酸检测能力作为落实“四早”的重要手段,根据每日核酸检测任务着力提升最大日核酸检测量,引进7套移动PCR方舱实验室助力全市大规模核酸检测,市域内单人份日最大检测量达到44.9万管。按照“就近采样、便民服务”原则,网格化布局核酸检测采样点,圆满完成六轮大规模核酸检测,严格落实重点人群核酸检测任务,加大核酸检测频次,做到人、物、环境“同采同检”,分期分批开展采样人员和检测技术人员培训,加强采、送、检、报各环节无缝衔接,样本每2小时转运一次,采集后6小时内上机检测,确保重点人群6小时内、其他人群12小时内反馈结果,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赢得了时间。

视病房如战场,视患者如亲人。兰州市仅用48小时改造完成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救治医院,用36小时改造完成定点康复医院,面对重症患者多、救治任务重的现状,积极协调省级医院、市州其他医院支援定点医院救治工作,始终坚持“四集中”原则,推动中医药深度介入治疗和康复全过程,坚持同质化、规范化治疗,不惜一切代价救治患者,11月17日,经过定点康复医院医务人员的精心治疗,首例新冠肺炎患者顺利康复出院。目前,定点医院累计收治患者138例,正在接受治疗47例,累计治愈出院91例。另外,坚持疫情防控与疫苗接种两不误,全面推进3至11岁人群接种工作,加快构筑全民免疫屏障。

蓝装卫士,“疫”路保驾护航

情牵群众冷暖,守护万家灯火。全市各级卫生监督机构闻令而动,集中力量,全线出击,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聚焦监督职责和防控要求,成立党员先锋队,组建应急小分队,身着蓝色执法服,义无反顾奔赴在抗击疫情最前沿,一抹“卫监蓝”绘制成一副亮丽的战“疫”画卷。建立市级下沉指导、县区协调联动的监督机制,采取夜查、明查、突击查、驻点查“四种方式”,对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院感防控、重点场所、重点领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进行拉网式督导检查,筑牢织密疫情防护网。截止11月17日,全市共出动卫生监督员4959人次,监督检查医疗卫生机构1947户次、学校及托幼机构99所、重点公共场所980家、消毒产品经营单位705家、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330户次、核酸采集点1329户次,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2893份。同时,为缓解定点医院医护人员工作压力,每逢医护人员过生日,驻守在定点宾馆的卫生监督员提供“五个一”温馨服务,制作一份精美蛋糕,献上一首生日歌曲,许下一个美好愿望,送上一碗长寿面,留下一张珍贵照片,让每一位医护人员感受到人文关怀,当好医护人员、住院患者等人员的健康卫士,为定点医院救治工作注入了强劲动能。

越是紧要关头,越要笃定前行,越要坚定一鼓作气的决心,越要保持毫不懈怠、坚忍不拔的韧劲。阳光总在风雨后,齐心协力现彩虹,每一份的付出、每一份的努力都会汇聚成一股磅礴之力。在党旗的引领下,守业尽责、担当作为,让生命在坚守岗位中绽放光华、让初心使命践行在抗疫一线,全力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遭遇战歼灭战,为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