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精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市疾控中心筑牢抗疫防线

发布日期:2021-11-07


“截至11月5日上午10时,我市主城四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虽然目前我市已连续5天没有社会面阳性病例,但广大市民还应遵从政府号召,保持应有的警惕,防止新的传播,巩固当前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11月6日,记者采访兰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史危安时说。

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专家组的悉心指导下,全市各级疾控中心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兰州市疾控中心170名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成立了7个临时党支部,组建了8个专业组,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勇挑重担,针对疫情防控重点,加大了流行病学调查溯源、疫情监测报告、核酸采样及实验室检测、密切接触者排查及追踪管理、环境消杀、疫情研判等工作。在核酸检测方面,主要承担了全市应检尽检人群的核酸检测和疑似阳性样本的复核工作。

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紧要关头,奋战在防控一线的检测人员加大工作力度,有力有序组织现场采样、信息录入、实验室检测等环节,提升检测质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坚实基础。

“疫情处在高峰期时,我们分为两个工作小组,其中一支5个人一组,派驻在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雁滩分院,负责隔离病房所有医护人员和住院阳性病人每天的核酸检测任务。另一方面,在我们的固定实验室,接收了11家特殊机构、大规模核酸检测中临时机动调配的样本,以及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的每天的核酸检测工作。另外,有些第三方初筛的阳性样本,由于整个数据不能确定,就要送检到市疾控中心固定实验室,由于我们采用不同的设备、试剂进行分批分量的检测,这样做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让真的阳性不要漏掉。”兰州市疾控中心检验检测组组长、副主任医师赵英杰告诉记者。

史危安告诉记者,“在疫情防控中,我们是‘侦察兵’、是‘排雷兵’,只有我们流调的细致深入,发现的及时,才有后面的管控到位。可以说,在疫情防控中,疾控机构是先导、是基础,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每个疾控人都是守城战士,他们夜以继日写出的每份防控指引,每个防控建议,每份流调报告,每次现场指导,都是疾控人用智慧和汗水筑起的一道道防线,精准有效遏制疫情传播,让病毒无孔可入,守护着一方健康,一城平安。”史危安表示,下一步,全市各级疾控机构将慎始如终,坚决贯彻执行好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科学精准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为全市疫情防控取得全面胜利作出更大的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