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卫健委扎实开展中医药进社区惠民生

发布日期:2021-12-23



 

城关区作为全市中医药进社区惠民生的试点区,市卫健委加强业务指导,精心安排部署,首批试点确定为团结新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张掖路广武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7个中心,多措并举推动中医药进社区惠民生活动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一是加强政策扶持。制定印发《城关区开展社区中医药日间诊疗服务试点工作的实施细则》(兰医保中心(202126号)、《关于进一步做好“家庭病床”相关事宜的通知》等纲领性文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纳入医保单位,将中医药服务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按照40%的比例进行报销,使城关区中医药优惠政策得到有效落实。目前除青白石碧桂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系统正在调试外,其他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项工作均开展顺利。

二是改善基础设施。各中心均设置了独立的中医综合服务区,面积均达到150平方米,设置中医诊室、针灸室、推拿室、理疗室、康复室、中药房和煎药室,配备针灸治疗床、推拿治疗床、针灸器具、火罐、TDP神灯、中药雾化吸入设备、刮痧板、电针仪、艾灸仪、颈腰椎牵引设备、中药熏蒸等设备,中药饮片配备达到300种以上。

三是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出台《城关区名中医评选办法》,编制了区域性“名中医”名录,通过发放政府津贴等方式,聘请名老中医坐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预约诊疗服务,有效满足了群众对中医的就诊需求。目前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配备了名中医。共为43名名老中医发放政府津贴22.6万元。认真落实五级中医药师承教育工作机制,遴选了10名指导老师和20名继承人,开展为期三年的跟师学习,目前10名指导老师和20继承人已全部进入岗位开展跟师学习。依托科大讯飞项目,完成试点区域各级医疗机构基础信息、医疗业务、公卫业务情况的信息收集和了解,完成1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智医助理”系统试点工作培训,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建立了本中心微信公众平台,定期在公众号中推送中医养生知识,从文化、心理、运动等方面提高辖区居民中医养生观念和保健知识,营造良好的中医药文化环境。

四是规范实施诊疗服务。全面推广针刺、艾灸、刮痧、拔罐、中医微创、推拿、敷熨熏浴、骨伤、肛肠等常用中医适宜技术,目前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能提供15项以上中医适宜技术。同时,各中心积极开展中医治未病服务。设立中医体质辨识自助测评点,开展中医体质辨识服务,引导辖区居民进行健康自我管理,并将辨识结果、中医药健康指导、食疗配方纳入居民健康档案。推行社区康复服务,均设立了康复科室,将中医特色治疗及现代康复治疗相结合,加快了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同时,充分发挥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在中医药健康养老中的作用,结合甘肃省老年健康信息服务系统,不定期上门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免费诊疗、健康体检、健康指导咨询服务和居民健康档案信息更新。截至目前,我区共组建452个医养护一体化签约服务团队、签约家庭医生21.68万人、重点人员签约覆盖率76%。

五是强化科普宣传。制定《城关区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角建设方案》、《城关区2021年中医药文化进校园项目实施方案》,并在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角”建设项目,目前,在辖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建设“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角”30个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将中医药科普知识融入到教学设置中,开辟中医药文化宣传角,购置适合中小学生阅读的中医药书籍,举办“中医药文化小小宣讲员”活动。通过以上活动方式的开展,将进一步强化中医药文化的深层建设,提高中医药知识普及率,打造中医药文化全面发展的新局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