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向党、医路前行——榆中县卫健系统扎实推进为民办实事系列工作

发布日期:2021-05-18


 


为回顾党的光辉历程,继承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心入脑,激发卫健系统党员干部职工爱党、爱国、爱人民的热情,营造创先争优、共谋发展、和谐进取的良好氛围,卫健局党组组织各医疗卫生单位开展“齐心向党、医路前行”为主题的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是以“关爱孕妈、情系女性”为主题,开展“庆祝建党百年·弘扬志愿精神·助力乡村振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大型义诊、科普知识讲座公益活动。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团中央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倡导时代新风正气,在第22个中国青年志愿服务日到来之际,卫健局主办,县一院承办在县中心广场开展了以“关爱孕妈,情系女性”为主题的大型义诊志愿服务活动。既是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到来,也教育引导大家健康文明生活,提高女性健康保健水平及疾病预防能力。

二是以“关爱女性健康·预防乳腺疾病”为主题,开展大型义诊义检公益活动。为提高广大女性朋友的健康知识水平,增强关爱女性乳房健康、科学防治乳腺癌的意识,培养定期进行健康检查的良好习惯,倡导现代社会早期预防的理念,县医院、妇幼保健院科开展大型义诊义检、“两癌”筛查公益活动。此次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广大女性朋友对乳腺疾病防治的重视,对于减少乳腺疾病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

三是开展“敬畏生命、关注麻醉,中国麻醉周我们在行动”主题活动。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同时积极响应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和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的倡导和号召,县一院麻醉科医护人员积极行动,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宣传和咨询活动。通过“中国麻醉周”宣传活动,我院麻醉科医护人员走出了手术室,走向了大众,为民众提供了更加直接的医疗咨询和麻醉科普知识宣传,让大众更深入的了解了麻醉学相关知识,从而能更好的配合手术麻醉及围手术期康复。

四是开展以“关爱生命,科学抗癌”为主题的肿瘤防治宣传周公益活动。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生动实践,在第27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期间,县一院联合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开展以“健康中国健康家——关爱生命·科学防癌”为主题的肿瘤宣传周公益活动。通过与省内外知名专家开展免费义诊、免费胃镜早癌筛查、免费乳腺超声检查、专题学术讲座等活动,对276名预约患者提供免费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检测、免费碳-14呼气试验、免费电子胃镜检查。免费乳腺彩超检查48人,其中筛查出乳腺疾病15人。在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及兰州大学第一医院消化内镜专家的指导下为患者行胃镜早癌筛查,共筛查出早癌患者4例,并实行进一步检查治疗。通过此次系列活动,让更多群众科学地认识了解肿瘤,有利于提高我县癌症早诊水平。同时,借助专科联盟平台优势,通过省内外专家来院讲学、义诊、技术指导,更好地实现分级诊疗“优化”和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推动医院服务能力全面提升。

五是开展“普及健康知识,倡导文明生活”为主题的爱国卫生运动宣传义诊活动。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政府主导,跨部门协作,全社会动员,预防为主,群防群控,依法科学治理,全民共建共享”的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方针,卫健局组织县一院医务人员在健身广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宣传义诊活动。通过义诊活动,为100余民众免费测量血压,宣讲糖尿病、高血压、结核病等慢病防治知识;讲解新冠肺炎防控和春季传染病预防以及吸烟给身体健康带来的危害等健康宣教,极大的提高了广大市民的爱卫意识,了解了一定的疾病预防知识,进一步夯实了卫生城市创建基础、巩固了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六是开展“共创健康中国,共享职业健康”---《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义诊活动。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院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到医院工作的各个环节。在第19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来临之际,在县中心广场开展以“共创健康中国,共享职业健康”为主题的职业病防治知识宣传义诊活动。医护人员以最饱满的热情为前来咨询问诊的广大群众免费测量血压、发放职业健康宣教资料、答疑解惑、提供健康指导,普及职业病防治知识和健康理念。与此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转载《职业病防治法》和相关政策解读的图文与视频宣传资料,县属各医院在门诊大厅电子屏滚动播放职业健康宣传标语和职业病防治知识讲座,广泛宣传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责任、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以及职业病诊断鉴定、工伤保险、医疗保障、相关法规政策等内容,努力让职业健康知识和技能成为劳动者必备的健康素养,为全方位、全周期保障职业人群职业健康,使人民群众真正得实惠。

七是开展“白金十分钟”团队走基层急救宣传活动。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为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具体行动,县一院“白金十分钟”团队走进马坡乡银山卫生院,把急救知识送到群众身边,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水平,增强乡镇卫生院急诊急救能力,维护农村群众生命健康。培训现场,队员以理论和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对该院医护人员进行讲解,对心肺复苏、气道异物梗阻、止血包扎等急救技术进行了详细规范的解说和现场示范。李瑞副院长还就目前疫情防控中疫苗接种不良反应的应急处置做了详细指导。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加深了医务人员对急救重要性的认识,有效提高了基层医务人员自救互救的能力,使患者在第一时间能够接受正确的救助,为进一步救治创造了机会和条件。

八是开展医疗服务质量提升活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卫健局始终把“为民办实事”放在工作的首要位置,针对群众看病就医中的烦愁事,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县一院在兰州大学第二医院骨一科汉华主任的指导下,为一例患者成功实施了右膝关节单髁置换术,开创了榆中县域膝关节单髁置换术的先河。充分发挥医共体建设,县一院远程会诊在上级专家的指导下,为一名患者成功实施右侧乳腺癌保乳手术及前哨淋巴结活检术,填补了县域内乳腺癌保乳手术的空白。并成功开展首例乳磨牙预成冠修复术,术后随访,患儿咀嚼功能良好,无任何不适,家属表示非常满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