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卫健委评估我市安宁疗护试点工作

发布日期:2021-06-07



 

2021年6月4日,省卫健委组织医疗、护理、医保、药剂等相关专业专家组成的评估团队,现场评估我市安宁疗护试点工作。

近年来,在省卫健委精心指导下,兰州市严格对标《国家安宁疗护实践指南(试行)》《国家安宁疗护中心基本标准和管理规范》等规定,以健全全生命周期卫生健康服务链条为宗旨,以帮助生命终末期患者舒适、安详、有尊严的离世为目标,有力有序开展安宁疗护试点工作。2019年,制定印发《兰州市安宁疗护试点工作方案》,指定兰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为全国安宁疗护试点单位,负责建设市级安宁疗护中心。借鉴先进城市安宁疗护经验做法,找准安宁疗护试点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组建安宁疗护专家团队,制定安宁疗护有关管理制度和管理规范,依托公办医疗机构面向生命终末期患者通过控制痛苦和不适症状,提供身体、心理、精神等方面的照护和人文关怀等服务;2020年,多次召开协调推进会解决瓶颈问题,明确时间节点,补齐短板弱项,助推安宁疗护工作朝着精准化、科学化发展。重点支持城关区康乐医院、西固区中医院和榆中县中医院开展安宁疗护试点工作,着力打造包括安宁疗护在内的覆盖城乡、规模适宜、功能合理、综合连续的医养结合服务网络,为广大老年人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精准化医养结合服务。截至20215月底,初步形成以市三院为龙头,城关区康乐医院、西固区中医医院、榆中县中医医院为骨干的安宁疗护服务网络,共开放安宁疗护床位37张,遵循护士是推进安宁疗护工作的重要力量原则,组建包括医疗、护理、康复、心理、营养等多学科在内的专业服务团队430余人,形成服务个案4例,在安宁疗护个案服务上走出了坚实的一步,为全市更好的实施安宁疗护服务积累了宝贵经验。

省卫健委专家组先后到城关区康乐医院、榆中县中医院、西固区中医院和兰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兰州市老年护理院)等试点机构进行现场评估。

现场评估结束后召开了试点工作评估汇报会,会上,省卫健委老龄健康处张亦兵处长在肯定我市安宁疗护试点工作的同时指出,兰州市安宁疗护试点机构各有特色和亮点,也各有短板和不足。市、区(县)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试点机构要在坚持示范引领、先行先试、开创性推进试点工作的同时,抓住工作中的主要矛盾,打破政策壁垒,加强省内外试点机构间的交流合作,发挥优势,大胆尝试,尽快让服务的“轮子”转起来,通过做实服务,把群众的“呼声”变成群众的“掌声”,加快形成各具特色的服务模式。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杨海霞主持会议,并就进一步落实专家组指导性意见和建议,加强体系建设、创新工作模式、全面整改提升作了表态发言。要求各相关区县、试点机构、业务科室要贯彻落实国家、省卫健委关于安宁疗护试点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思想站位,不等不靠、先行先试,真抓实干、敢于创新,尽快形成服务规范、特色鲜明且满足患者及患者家属需求的安宁疗护服务体系。

兰州市城关区、西固区、榆中县卫生健康局分管领导,各试点机构负责人等二十余人参加了汇报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