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卫健委紧扣“五大命题”办优民生实事

发布日期:2021-07-19


兰州市卫健委深入学习贯彻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暨市级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精神,紧扣“服务发展大局、增强综合实力、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城市品位、加强生态保护”五大命题,准确把握核心要义,立足卫生健康实际,研究提出了贯彻落实的行动方案和推进措施,贯穿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过程,不断开创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紧扣服务发展大局,提升健康福祉“新指数”。始终把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放在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高度谋划推进,按照“党政找好人、卫健打好针、疾控管好苗”的要求,坚持“应接尽接、梯次推进、突出重点、保障安全”的原则,仅用3个月完成重点人群5.1万人接种任务,建立“固定接种点为主、临时接种点为辅、移动接种车为补充”的工作体系,单日最大接种量突破20万剂次,创造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兰州速度,截至7月19日,全市累计完成第1剂次237.33万人、第2剂次190.63万人。有力有序推进妇女免费“两癌”检查项目,截至6月30日,完成“两癌”检查24471人,占总任务的91.65%。投资200万元新建标准化村卫生室19个、维修村卫生室7个。

紧扣增强综合实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始终把提升核酸检测能力作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手段,依托市二院、市疾控中心分别建成城市核酸检测基地和公共检测实验室,市域内核酸检测机构达到49家,日核酸检测量达到14.8万人份。按照平战结合、填平补齐的原则,在市肺科医院实施市级重症医学传染病区域改建项目,改建榆中县、红古区、永登县医院“三区两通道”传染病区,有效提升了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依托省市级重点学科和市级质控中心专业技术优势,有针对性地统筹指导、组建以市属公立医院牵头,县区级医院为成员的专科联盟,全面提升市属公立医院综合服务能力,辐射带动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紧扣优化营商环境,搭建便民服务“连心桥”。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压减审批流程、取消奇葩证明等举措优化医疗卫生政务环境,全面取消二级及以下小型医疗机构《设置批准书》,取消《职业放射许可》丙级资质审批;对养老机构内设的医疗机构、医务室、护理站及社会办中医诊所实行备案制管理;全面实行医疗机构、医师、护士注册及证照注册电子化管理,取消护士执业资格考试成绩合格证明以及有关健康体检证明等材料,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深入实施“互联网+医疗健康”行动,稳步推进检验、影像、检查结果互认共享,已完成19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对接工作,占总任务的82%,逐步解决群众看病就医痛点堵点问题。

紧扣提升城市品位,唱响健康兰州“协奏曲”。为提高广大群众意外伤害自我救护能力,依托市二院建成市级大众急救培训基地,举办兰州市2021年健康甘肃意外伤害自我救护能力提升项目启动仪式暨兰州市大众急救师资培训班,全市共开展心肺复苏术(CPR )、常见急症、意外伤害等现场急救技术培训26场1.3万余人次。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内涵,创新方式方法,推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累计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和“搞好消杀灭,共享好生活”等主题宣传17场次,印制海报8万余份,悬挂宣传条幅2412条,着力提高健康知识普及率,引导群众养成健康生产生活方式,全面提升群众健康素养和水平。

紧扣加强生态保护,织密医疗废物“监管网”。始终把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理作为医疗卫生行业管理和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重点内容,坚持从实处着眼、细处着手,建立健全医疗废物监管机制,创新监管思路和方法手段,坚持属地化和分级管理相结合原则,依法依规强化监督管理,严防医疗废物处置不当造成疾病传播和环境污染事件,扎实开展医疗废物管理处置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压紧靠实医院主体责任,为群众营造安全就医环境。目前,全市责令改正84户次,警告15户次,处罚15户次,罚款金额6.75万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