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卫生监督所突出“四个抓手”筑牢医疗机构疫情防控防线

发布日期:2021-08-27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部署要求,压紧压实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兰州市卫生监督所积极部署,快速行动,突出“四个抓手”,织密疫情防控“监督网”,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抓责任落实,履职尽责不放松。始终把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及时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推进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国家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的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紧迫性、严峻性,成立了7个疫情防控督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重点抓、分管领导带队抓、责任科室具体抓、相关科室对应县区包抓的督查工作合力,全员行动、坚守岗位、主动靠前,扎实开展全市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督查。

抓能力提升,常防常控不放松。紧盯疫情防控新形势、新问题,加强一线监督员疫情防控知识和能力的培训演练,学习了解最新防控政策要求、监督检查要点等知识,熟悉掌握消毒液配比、防护服穿脱等疫情防控防护技能,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充分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及保障,切实提高监督员疫情防控处置能力水平,常防常控,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应对准备工作。

抓督导实效,持续发力不放松。结合近期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日报告、周调度”工作机制,安排专人每日对检查医疗机构、存在问题及督查意见等进行汇总整理和上报,每周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议反馈督导检查情况;并利用周末休息时间针对性开展医疗机构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全面排查疫情防控工作风险点和漏洞,及时动态调整检查范围、检查重点、检查方式,做到全面掌握、科学研判、精准调度、持续发力,确保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督查取得实效。

 抓监管重点,严防严控不放松。聚焦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和院感防控的落实情况,坚持抓住重点、带动全面,各督查组统一行动,下沉一线,包抓县区,加班加点,集中对民营医院、个体诊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等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开展疫情防控拉网式专项排查,堵漏洞、补短板,督促指导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进一步建立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认真落实体温测量、信息登记、健康码查验、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要求,切实做好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环境消毒、医废处置等院感防控措施,守好筑牢疫情防控交叉感染防线,坚决防止因相关医疗机构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而造成的疫情反弹。截止目前共检查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共203家,其中医院39家,中小型医疗机构164家,下发督查意见书166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