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举办预防出生缺陷日主题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2021-09-14



 

今年的9月12日是第17个“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2021年兰州市预防出生缺陷日主题宣传活动暨“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启动仪式于9月12日在城关区市民公园举行。活动由兰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兰州市妇幼保健院联合城关区、七里河区、西固区、安宁区妇幼保健院共同承办。省卫健委妇幼健康处处长白育萍出席活动并讲话,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杨海霞,市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院长杨言军及四区妇幼保健院院长等有关领导出席了当天的活动。

防治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是健康中国建设的第一关,是实现全面小康的前提。我国是出生缺陷高发国家,甘肃省也是出生缺陷高发省份,据估算,我国出生缺陷总发生率约为5.6%,每年新生缺陷儿约有90万例,其中出生时临床明显可见的出生缺陷约有25万例,实际出生缺陷的发生率远比我们想象得更加严重。出生缺陷已成为影响人口素质和群体健康水平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近年来,甘肃省高度重视出生缺陷防治工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健全完善了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服务体系,围绕孕前、孕期、新生儿等各个阶段,实施了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农村妇女增补叶酸、农村妇女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贫困听障儿童救治等项目,持续推进出生缺陷三级防控。组织实施了出生缺陷防治人才培训项目,重点加强了市县级医疗保健机构出生缺陷防治紧缺人才的培训培养,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为落实健康中国行动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今年的活动主题为“健康孕育 护佑新生”。旨在紧扣预防出生缺陷主题,结合卫生健康领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广泛开展出生缺陷防治宣传教育,持续优化出生缺陷防治服务,不断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本次主题宣传活动也是兰州市卫生健康系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活动要求,聚焦全市卫生健康领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国家实施三孩生育政策,积极开展关爱服务和惠民义诊活动,推进健康兰州建设的重要举措。

活动现场播放了预防出生缺陷公益宣传短片,市县级妇幼保健院义诊专家充分发挥技术和资源优势,结合生育全程服务,对现场群众咨询出生缺陷防治健康核心知识及相关救助政策进行了科普宣传,针对目前广大群众普遍关注的三孩生育问题及高龄孕妇生育关切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宣传引导群众主动接受婚前孕前健康检查、积极参与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等服务减少出生缺陷儿发生,受到了现场群众的一致好评和欢迎。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始终紧盯群众期盼,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落脚点,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助力健康兰州建设,提高辖区出生人口素质,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努力践行,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