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卫健委多向发力“保驾护航”师生健康

发布日期:2021-09-18


学校是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点领域,兰州市卫健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携手教育部门全面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筑牢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疫情防控坚实防线,全力以赴为全市广大师生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一是紧盯关键环节,筑牢疫情防线。市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所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认真履行学校卫生、传染病防治、疫情防控等监督职能,逐一查看学校新冠疫情防控及常见传染病应急预案,紧盯师生晨午检、因病缺勤与病因追查、传染病病愈返校(园)医学证明查验、消毒通风、新生入学疫苗接种查验、健康教育宣传等重点环节,督促指导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健全完善疫情防控制度、规范设置留观室、储备充足防疫物资,全面查找封堵学校疫情防控短板漏洞,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更加有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筑牢校园疫情安全防线。

二是加快疫苗接种,构筑免疫屏障。为安全有序推进师生疫苗接种工作,市卫健委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周密安排,迅速行动,第一时间确定23家二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负责12至17岁少年儿童疫苗接种,覆盖全市8个区县,公布新冠疫苗接种点单位、地址和联系人电话以及对应的医疗救治负责单位,确保疫苗“应接尽接、应接必接、应接快接、全员接种”,加快构筑全人群免疫屏障。截至9月18日,全市12岁及以上人群新冠疫苗第一剂接种328.72万人,全程(两剂次)接种314.20万人。

三是瞄准重点领域,加强安全监测。委托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抽样检测全市14所学校42间教室的通风、采光和照明等教学环境。同步开展学校生活饮用水监督检查,全面监督检查学校二次供水设施卫生防护情况及蓄水设施定期清洗消毒、管道分质供水设施维护巡查、滤芯滤膜等定期更换、冷热饮水机和滤芯滤膜等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的索证等工作情况,抽样检测15所学校管网末梢水和4所学校管道分质供水水质,对检查出的问题下发督办函跟踪整改到位,切实让广大师生用上安全健康饮用水。

四是注重健康宣传,提高防护意识。积极与教育部门对接联系,利用“双减”政策宣传契机,依托开学第一课、家长会等载体,做好学生生理、心理健康咨询和服务工作,让学生保持阳光心态。同时选派兰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心理专家用“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主动与部分学校联系,为师生开出“心理处方”,帮助广大师生顺利适应新学期,以更积极的心态投入开学后的教育教学工作和校园学习生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