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卫生监督所打出口腔医疗机构监管组合拳

发布日期:2021-09-29



 

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越来越重视口腔健康,加强口腔医疗机构的日常监管,规范诊疗行为,成为卫生监督的重中之重,兰州市卫生监督所采取五项措施,打出监管“组合拳”,保障人民群众口腔就医安全。

一是下发整治方案,明确检查重点。制定下发《2021年兰州市口腔诊疗机构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此次专项检查的工作目标和检查范围,确定了以医疗机构执业资质、消毒隔离、放射防护和医疗废物医疗废水处置为重点的监督检查内容。

二是开展自查自纠,强化责任意识。按照方案要求,各口腔诊疗机构从4月30日开始,依据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标准,对照重点整治内容,强化医疗卫生安全责任意识,深入开展自查自纠。

三是强化体系检查,监督指导整改。在各口腔诊疗机构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各区县卫生监督机构统筹安排,组织卫生监督员逐一对辖区口腔诊疗机构进行了一轮次全覆盖地专项体系检查,不漏过一个机构,不放过一个环节,全面深入地排查口腔诊疗卫生安全隐患,提出监督检查意见,跟踪监督指导整改,尤其对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医疗机构,依法予以行政处罚。

四是开展专项督导,提升整治成效。为了全面了解专项整治开展情况,确保整治行动见诸实效,市卫生监督所组织成立了由分管领导任组长、市级卫生监督骨干为组员的专项整治督导组,从8月1日开始,深入县区一线,按照不低于机构总数20%的比率,随机抽取全市八个区县的116家口腔诊疗机构进行了“飞行”督导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部分医疗机构存在消毒灭菌制度落实不到位、医废处置不规范等问题,下发行政执法建议书建议辖区卫生监督机构依法处罚。

五是委托专业机构,开展消毒监测。整治过程中,为全面准确了解全市口腔诊疗机构消毒效果状况,为进一步强化口腔诊疗监管措施提供科学技术依据,市卫生监督所争取专项资金,委托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对全市120家口腔诊疗机构的物体表面、消毒灭菌器械和口腔治疗用水等重点部位的消毒效果进行了实验室检测,共采集样本360余份,目前此项工作尚在进行之中。

此次专项检查是兰州市卫生监督所解决群众看病就医“急难愁盼”问题、践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举措,力促各口腔诊疗机构提升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下一步,兰州市卫生监督所将坚持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并重,尺度不降,力度不减,持续加大监督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回头看”,密切跟踪整改进度和整改效果,探索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努力为群众就医提供良好的卫生监督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