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卫健委组织开展节前医疗机构疫情防控督导检查

发布日期:2022-01-10



 

为有序应对近期人员流动密集带来的防控压力,督促全市各级医疗机构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有效防范疫情防控隐患漏洞,切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消除和避免疫情在卫生健康领域出现的传播风险,市卫健委组织开展节前医疗机构疫情防控专项督导检查。

安排部署“早”。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督查工作,传达学习国家、省市关于双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安排的通知精神,明确此次督查采取现场检查和明察暗访的方式进行,力求精准把脉、着眼细处,进行“拉网式”排查,并抽调业务骨干成立4个督导组,由市卫健委副主任苏万林同志带队,从1月6日开始,下沉委属各医疗机构及各区县开展疫情防控督查工作。

督导检查“严”。此次督导重点检查全市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突出“严”字当头,力戒“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在医疗机构,现场查看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核酸采集点、隔离病房、“一米线”设置情况,扫码登记、体温测量、首诊负责制的落实情况,医疗废物和废水处置、诊疗区域消毒等情况。详细查阅医疗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制度和应急预案、就诊人员登记情况和旅居史排查等内容。要求医疗机构严格把控每一个环节,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坚决筑牢医疗机构“哨点”防线。

服务指导“细”。节日期间,人员流动密集,“两站一场”等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压力倍增。督查组在重点督查全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落实情况的基础上,随机对辖区内“两站一场”、集中医学观察点、宾馆酒店、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总仓等重点场所单位的常态化疫情防控落实情况进行指导。现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政策,指导从业人员做好个人防护,科学正确配比消毒液浓度,要求企业做到精细化管理,强化从业人员的培训,做好核酸检测和消毒工作,保障人员安全健康。

问题排查“实”。在督导检查中,督导组注重刨根问底、追本溯源,全面排查存在的问题隐患。目前,督导组共检查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等疫情防控重点单位场所75家,其中二级以上医疗机构1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或乡镇卫生院17家、社会办医疗机构13家、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6家、“两站一场”10家,酒店宾馆12家。发现问题主要集中在疫情防控工作预案不完善、预检分诊点设置不规范、消毒液配比不合理等方面。对于发现的问题,能够立即整改的,督导组现场指导其进行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提出了整改意见,并以问题清单的形式反馈给各区县。下一步,督查组将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回头看”,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切实筑牢“双节”期间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切实保障全市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