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卫生健康服务中心 “五项举措”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成果 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发布日期:2022-06-28


今年以来,市卫生健康服务中心紧扣乡村振兴目标和任务,充分发挥部门自身优势,聚焦乡村发展,强化帮扶力度,“五项举措”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始终将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中心首要工作来抓,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立足查漏项补短板,每月召开专题会议集体研究帮扶工作,及时分析总结阶段性工作进展情况,制定针对性工作措施,确保工作责任落到实处。始终保持与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及帮扶户信息畅通,形成了由帮扶单位、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三位一体”的动态精准帮扶工作机制。

二是强化沟通协调,凝聚工作合力。围绕“科学发展,种养并进,富民强村”的总目标,加强与兄弟单位及相关部门沟通协助,重点从资金帮扶、助学助产、健康习惯养成等方面,从小处着手,长远发展着眼,想方设法“强弱项促发展、探新路添活力、保民生增福祉”,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工则工的原则,聚力抓好特色种养殖产业建设、劳务输出技能培训能力提升建设,不断激发增强村集体经济和帮扶户内生发展动力。

    三是坚守服务情怀,关心百姓冷暖。在疫情影响下,为全面准确的掌握帮扶工作情况,中心领导班子先后4次电话询问驻村队长帮扶村村情民意,委托入户走访慰问38户生活困难群众。主要负责人亲自带队2次入户走访慰问,听取了群众在抗旱救灾、农村产业发展、符合本村项目建设、饮水、住房安全、集体经济发展上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专项调研、客观分析,积极主动地与村社干部座谈,研究解决方案,提出工作建议。

     四是聚焦群众期盼,提升帮扶成效。今年上半年,中心先后向村集体合作社捐赠乡村振兴产业帮扶资金13000元,向村委会、帮扶户捐赠消毒液、9201+口罩、手提袋、茶叶冰糖、药品2批次,价值2万多元。中心职工严格按照要求联系帮扶户,帮助解决其生产生活中的困难,积极宣传省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乡村振兴政策,解读惠农、土地流转等政策,向帮扶户发放疫情防护、健康生活宣传册1000份。

五是注重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中心党支部继续协助促进帮扶村党支部建设,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选派优秀党员骨干担任第一书记充实村两委班子力量,不断健全规范基层党组织政治制度,拓展学习载体,创新学习方式,帮助培养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农村致富能手,特别是农民党员。组织农村党员干部开展现场教学、考察观摩,有效提升农村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