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健委多措并举抓好食品安全标准工作

发布日期:2022-08-30


为进一步推动食品安全标准的宣传贯彻和有效执行,提升食品行业合规能力和水平,切实履行卫生健康部门食品安全工作职责,市卫健委多措并举开展食品安全标准宣贯及跟踪评价工作。

一、广泛宣传动员,提高企业及相关部门对食品安全标准的理解和执行能力。为帮助食品企业、有关部门及时了解食品安全标准及其修订情况,准确把握标准的核心内涵和技术要求,市卫健委积极探索针对企业和有关部门不同需求的多种有效宣传培训途径,充分利用“全民营养宣传周”“520学生营养日”等系列主题活动,制作《乳及乳制品、酒类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甘肃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管理办法》、《遵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履行乳品安全社会责任》等形式、内容丰富的食品安全标准宣传资料,通过多渠道、多方式深入企业、学校、社区开展食品安全标准宣贯工作,邀请专家学者现场开展食品安全标准科普宣讲,提高食品安全标准的普及率、知晓率。

二、严密组织实施,确保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跟踪评价工作扎实有效。为调查我市乳及乳制品、酒类检验检测机构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使用情况,全面深入了解标准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征集对标准实施和标准修订的相关建议,市卫健委积极协调食品安全标准跟踪评价组专家与甘肃华测检测认证有限公司、甘肃中轻轻工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有限责任公司、甘肃中商食品质量检验检测有限公司、甘肃国信润达分析测试中心、甘肃国研检验检测有限公司、天禾检验检测中心有限公司等六家检验检测机构进行对接。通过开展平台填报、问卷评价、现场调查、专家咨询及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与标准使用者开展深入交流,研究标准指标和技术要求的科学性和实用性,为乳及乳制品、酒类等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的实施和修订贡献力量,促进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建设日臻完善。

三、密切协调配合,保障食品安全企业标准跟踪评价工作有序推进。为掌握已备案食品安全企业标准的实施情况,市卫健委积极组织协调甘肃省食品安全企业标准跟踪评价兰州组对甘肃陇萃堂营养保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甘肃渭河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兰州得元商贸有限公司、兰州奇正生态健康品有限公司等四家在兰企业进行现场调查,切实做到参与同步配合同力,有效帮助企业解决在食品安全标准执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此外,在保障食品安全企业标准跟踪评价工作有序推进的同时,市卫健委坚持抓好食品安全标准宣贯工作,面对面开展现场宣传活动,促进企业质控人员、管理人员等使用者对标准的有效执行应用,切实保障公众健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