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共识谋发展 担当作为抓落实全市医疗卫生重点学科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3-03-08



 

为进一步落实“三抓三促”行动,凝聚共识,强化医学重点学科建设,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助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兰州市卫健委3月7日组织召开全市医疗卫生重点学科建设工作座谈会,听取各县区卫健局、委属单位关于加强医疗卫生重点学科方面的意见建议。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席应奇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尹君主持会议。

会上,市医管中心汇报介绍了与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共同编制起草的《关于促进扶持兰州市医疗卫生重点学科高质量高水平建设实施意见(2023-2027年)》《兰州市医疗卫生重点学科建设管理细则》《兰州市医疗卫生重点学科建设专项资金管理细则》,与会人员围绕意见与细则进行认真讨论交流,共同为我市医疗卫生学科建设把脉开方,明确我市医疗卫生重点学科建设的发展方向和工作措施。

席应奇在总结讲话时,充分肯定了近几年我市医疗卫生重点学科建设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了当前我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中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他强调,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加快医疗卫生重点学科建设,形成卫生健康事业跨越式发展的有力抓手。各县区、各单位要将重点学科建设作为主要的研究课题进行深入思考。要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查找不足,梳理问题,根据问题导向,从医疗卫生重点学科建设的角度去思考和研究各自领域医疗服务能力提升的问题。要通过重点学科建设引领带动医疗机构的整体内涵建设。要将重点学科建设作为根本的基础工程持续不断推进。要精心谋划,扎实推进,加快医疗卫生重点学科建设,形成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精品工程。各县区、各单位要坚持“错位发展,各有特色”的建设理念,设计各自的重点学科建设工作机制。要严格按照评审标准公开、公平、公正,把真正具有优势和特色的学科评出来,把真正有发展潜力和发展前景的学科选出来。通过评审,切实树立一批全市医学学科中的标杆。要强化重点学科督导评价,加强重点学科进行动态管理,利用绩效考核全面体现重点学科建设的技术价值与含金量。要积极协调,保障到位,加快医疗卫生重点学科建设,形成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人才高地。要加强人才的激励和管理,建立学科带头人及骨干人才引进、培养机制,形成顶尖人才、技术骨干、中坚力量与青年医师等不同层级的学科人才梯队分层管理。要加大对重点学科的经费投入,切实发挥学科建设经费的综合效益和精准投放,积极鼓励重点学科加强临床科研能力、人才梯队建设和学术交流。要加强医教研一体化建设,积极探索与省内外知名高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研协同、对外交流等多方的合作,进一步壮大博士、硕士生队伍。要加强对我市医疗卫生重点学科建设的宣传报道,扩大我市医疗卫生重点学科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全力助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